新華網 正文
推動用電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聚焦全面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準
2020-09-28 23:0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題:推動用電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聚焦全面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準

  新華社記者劉羊旸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了《關于全面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準 持續優化用電營商環境的意見》。意見出臺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意見的主要內容有哪些?如何推進意見的有效實施?在28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能源局有關負責人對此進行了解讀。

  推動全國“獲得電力”服務水準整體提升

  高效的辦電服務、穩定的電力供應對于市場主體的生産經營具有重要作用,是建設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保障。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寶華表示,在各地政府和電網企業的共同努力下,“獲得電力”工作已取得積極成效。但各地“獲得電力”服務水準還存在一定差距。

  為了讓更多的市場主體感受到用電營商環境的變化,推動全國“獲得電力”服務水準整體提升,在深入論證調研的基礎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了意見。

  “要把北京、上海的好經驗和好做法總結出來,盡快在全國推廣,讓更多的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享受到電力發展帶來的紅利。”劉寶華説。

  三年可為小微企業節省投資約1300億元

  根據意見,到2022年底前,在全國范圍內實現居民用戶和低壓小微企業“三零”服務、高壓用戶“三省”服務,推動用電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據初步測算,三年內累計可為小微企業節省投資約1300億元。

  “為實現上述目標,我們也提出了壓減辦電時間、降低辦電成本、提高辦電便利度、提升供電可靠性等方面15條具體的工作要求。”劉寶華説。

  國家能源局市場監管司司長戴俊良説,“三零”服務是指居民和小微企業低壓用電報裝“零到府、零審批、零投資”。

  據介紹,推行線上用電報裝服務,用戶無須往返營業廳,即辦電“零到府”;優化審批服務,供電企業代替用戶辦理外線工程審批手續,政府審批一窗受理、並行操作,即辦電“零審批”;延伸投資界面,報裝容量在160KW及以下的採用低壓方式接入,表箱及以上工程由供電企業投資建設,即辦電“零投資”。

  “三省”服務是指高壓用戶用電報裝“省力、省時、省錢”。“省力”是指通過推廣“互聯網+”線上辦電,推動政企辦電的資訊互通,實現辦電“最多跑一次”。“省時”是指地方政府有關部門壓減審批時限,供電企業加快業務辦理速度,確保用戶及時接電。“省錢”是指今後供電企業要主動優化供電方案,就近接入電網,降低用戶辦電成本。

  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準要合力推進、分類施策

  劉寶華表示,北京、上海的“獲得電力”服務水準已經處于全球領先水準,要在全國范圍內全面實現京滬兩地的水準,需採取三方面措施:

  一是合力推進。電力企業、能源主管部門和地方政府要形成合力。國家能源局將繼續抓好“獲得電力”工作的統籌協調、整體推進和督促落實,各地要制定工作方案,大幅壓縮行政審批時間。各電網企業負責具體落實,圍繞提升辦電服務水準,不斷完善相關措施。

  二是分類施策。辦電時間、環節實行分類施策、逐步推廣,不搞“一刀切”。鼓勵和支援有條件的地區進一步探索、深化,不斷推出優化用電營商環境的新舉措、新模式。目前,“三零”服務已率先在全國各直轄市及省會城市推開。

  三是強化監管。國家能源局將持續開展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準的監管工作,及時研究解決監管中的問題,特別是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5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