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法國,請給我一個打包盒
2020-09-28 11:1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巴黎9月28日電 通訊:法國,請給我一個打包盒

  新華社記者唐霽

  記得有一次在法國巴黎一家餐廳就餐,記者因沒能吃完甜點,便詢問服務員有沒有打包盒。然而,對方僅找了張錫紙簡單打包並很抱歉地説,餐廳沒有打包盒,因為平常很少有客人要求打包剩菜。這讓記者頗為吃驚——原本以為以熱愛美食聞名的法國人會“食盡盤中餐”,但實際上,浪費食物的現象在法國還是相當嚴重的。然而,轉變正在悄然發生。

  據法國生態轉型署的報告,法國每年浪費食物約1000萬噸,價值高達160億歐元。平均每個法國人每年浪費50公斤食物,其中約21公斤是在食堂、餐廳等場合浪費掉的。

  為了限制糧食浪費行為,法國從2013年起發起《反對食物浪費國家公約》,隨後出臺多部法令,其中影響最大的是2016年2月頒布的《反食品浪費法》。該法令強調,食物浪費的行為出現在整個食物鏈,消滅浪費應不止在餐廳這樣的消費端,更應全方位減少浪費行為。

  頒布之初,《反食品浪費法》的大原則是要求各大超市將未能售出、但仍可食用的食品捐贈給非政府組織。從2019年10月22日開始,這項法令擴展至餐飲業和農業食品加工業,要求每天銷售超過3000份飯食的餐廳和年營業額超過5000萬歐元的農業食品加工企業,都必須和慈善協會簽訂捐贈合同。違者將承受3750歐元的罰款,以及張貼處罰通知、被媒體曝光等其他處罰。

  據法國政府統計,《反食品浪費法》實施以來産生了積極影響。大型超市和餐廳浪費食物的現象得到一定遏制,慈善機構向貧困者分發的飯菜數量大大增加。

  為了進一步減少食物浪費,法國議會2018年投票通過了《農業和食品法》修正案,規定從2021年7月1日起,全法所有餐廳必須向顧客提供可回收或可重復利用的打包盒,讓顧客將吃不完的食品打包帶回家。國民議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表示,該修正案出臺的目的是全面推廣打包盒,爭取在2025年之前將顧客在餐廳的浪費減少一半。

  法國總統馬克龍多次表示,他任期的第二階段,政府將把生態轉型作為核心任務,並將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消滅浪費和健康飲食作為努力方向。為此,政府再次升級相關法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標。

  2020年,法國議會投票通過《為迴圈經濟反對浪費法》,其中關于反對食品浪費的目標分兩個階段:到2025年前,在食物配送和集體餐廳方面將食物浪費降低到2015年的水準的一半;到2030年前,將食物的消費、生産和加工環節浪費降低到2015年的一半。

  《為迴圈經濟反對浪費法》特別強化了與減少食物浪費相關的具體措施。比如,年營業額超過5000萬歐元的食品批發商不得銷毀未出售食物,並負有捐贈食物的義務;同時要求商家分清“最佳食用期限”與“最長食用期限”的區別,要在標簽上明確告訴消費者,部分食品雖超過最佳食用期限,但仍可食用。

  通過政府的宣傳和努力,近年來越來越多法國人意識到浪費的嚴重性,並積極動員起來。法國媒體2019年的一項聯合調查顯示,95%的受訪法國人關注到浪費問題,80%的受訪者表示正在採取行動減少自身浪費行為。

  記者不久前在當地餐廳就餐時注意到,功能表上標注了一行小字:“如果您覺得美味,請吃完,不要留在盤子裏。”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5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