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學者發現太陽磁場“放大器”
2020-09-28 10:4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9月28日電(記者王玨玢)記者28日從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獲悉,該臺學者通過重新分析一例過往太陽黑子,發現太陽大氣中流動的電離氣體,能夠顯著放大黑子磁場。正如無線網絡信號可以被放大器放大、增強,這一效應,堪稱太陽表面的天然磁場“放大器”。它對人類認識黑子、耀斑、日珥等一係列太陽活動,具有重要意義。

  黑子是太陽光球層上出現的黑色小斑點。通常認為,黑子具有比地磁場強度高一萬倍的強烈磁場,它們並不“黑”,而是強磁場抑制了太陽內部能量向外傳遞,導致局部區域溫度較低,看上去像是暗淡的黑點。太陽黑子活躍的年份,會産生“磁暴”現象,對地磁場和無線電通信造成嚴重幹擾。

  此次,研究團隊利用美國宇航局太陽動力學衛星(SDO)和太陽界面區成像光譜儀(IRIS)拍攝的衛星圖像,對2016年産生的一例快速運動黑子進行了重新分析。圖像上看,這例黑子的前方,有類似于磁場被放大而産生的弧形陰影。進一步模擬計算表明,正是太陽大氣中流動的電離氣體,放大了黑子磁場,産生了這些觀測到的陰影。這是人類首次在太陽表面,發現這樣的天然磁場“放大器”。

  “太陽熱核反應能量的約十萬分之一,轉化為磁能,我們所熟知的各類太陽活動,比如黑子、耀斑、日珥等,能量皆來源于此。這些天然的‘放大器’,讓人類有機會更加細致地研究太陽磁場。”領導此項研究的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季海生説。

  相關研究成果已于近日發表在天文學權威刊物《天體物理學雜志通訊》上。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5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