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騎行、打卡公交……這個月,你綠色出行了嗎?
2020-09-28 09:18: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題:騎行、打卡公交……這個月,你綠色出行了嗎?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

  沐浴陽光,騎行穿梭在城市街角;打卡新能源公交、地鐵,讓你的“愛車”“閒”一會兒;乘坐5G概念公交、定制公交,觸摸智慧出行溫度……這個月,你綠色出行了嗎?

  日前,交通運輸部、公安部等部門聯合印發關于組織開展2020年綠色出行宣傳月和公交出行宣傳周活動的通知。根據安排,9月為綠色出行宣傳月,其中21日至27日組織開展公交出行宣傳周活動。全國各地各部門積極響應,紛紛拿出新招、妙招,開展創新服務、體驗活動等。這個月,你參與體驗了嗎?

  鏡頭一:在北京,“騎時快樂很簡單”

  9月22日是世界無車日,當天,“牽手文明綠色同行”主題騎行活動在北京中關村軟件園軟件廣場起航,100余人參加了文明騎行打卡活動。

  “騎著自行車,穿梭在北京城的大街小巷,是種難得的體驗。”參與此次文明騎行活動的北京市民王女士説,以後上下班會更多地選擇騎行,為綠色出行助力。

  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近年來,全市持續開展慢行係統綜合整治,累計優化自行車道2836公里;整改影響自行車道的停車位,目前已完成23條道路、2094個不合格車位整改;印發了《北京市城市慢行交通品質提升工作方案》,年內將建設9個慢行係統示范區。

  北京市交通委統計數據顯示,自今年4月份開始,北京日均騎行量超去年同期水準,截至9月21日,日均騎行量超300萬人次,綠色出行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近年來交通運輸部會同相關部門推動綠色出行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我國綠色出行環境持續改善,綠色出行氛圍更加濃厚,綠色出行習慣逐步形成。

  鏡頭二:在濟南,來一次5G概念公交車體驗之旅

  9月21日,在山東省暨濟南市2020年公交出行宣傳周啟動儀式上,一輛5G概念公交車開到現場,吸引眾多市民參與體驗。這款公交車運用了人臉識別無感支付係統,乘客可直接“刷臉”快速完成登乘。

  “太智能了!要是5G公交車投入運營,會更多地坐公交車上下班。”剛體驗完5G概念公交車的濟南市民張嚴意猶未盡,興奮地説。

  濟南市城鄉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公交出行宣傳周期間,濟南在推出5G概念公交車之時,將結合公交線網優化計劃,適時新開通公交線路,方便市民出行。

  據介紹,濟南公交不斷創新探索,以“369出行”App為智能入口,打造一體化公共出行服務平臺,逐步推動對城市交通不同層級出行方式的平臺、資訊及數據整合,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綠色公共出行服務。

  鏡頭三:在海口,私人定制公交值得擁有

  今年公交出行宣傳周期間,海口推出9條網絡定制公交線路,提高市民乘車體驗。

  “車內環境整潔舒適,座位寬敞,而且很便宜,通過微信號可享受0.1元網絡訂購定制公交車票。”海口市民王明説,乘坐定制公交比開車更方便,“考慮到環保需要,以後會減少開車次數,多坐公交。”

  據海口公交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定制公交可為乘客提供一人一座、一站直達等服務,有望吸引有車群體從小汽車出行向定制公交出行轉變。同時,定制公交具有常規公交集約化特點,可以提高交通工具的使用效率。

  為了進一步倡導綠色出行,海口市日前集中投放運營290輛新能源公交車。截至目前,除部分柴油車作為應對颱風暴雨等惡劣天氣應急保障運力外,海口公交新能源與清潔能源佔比已達100%。

  新聞多一點:綠色出行仍待全民參與

  切實推進綠色出行,是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內容,對于節約資源、降低能耗、減少污染、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為在全社會倡導形成綠色出行風尚,進一步提高城市綠色出行水準,交通運輸部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諸多文件:

  2019年5月,交通運輸部等十二部門和單位印發《綠色出行行動計劃(2019—2022年)》,明確到2022年,初步建成布局合理、生態友好、清潔低碳、集約高效的綠色出行服務體係,綠色出行環境明顯改善;

  今年7月,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綠色出行創建行動方案》,明確到2022年,力爭60%以上的創建城市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0%以上,綠色出行服務滿意率不低于80%。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當前,各地各部門堅持優先發展公共交通等綠色出行方式,在推動綠色出行發展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也存在綠色出行環境不友好、綠色出行方式吸引力不足、公眾綠色出行意識有待加強等問題亟待解決。

  劉小明表示,各地各部門要深入開展綠色出行創建行動,不斷提高綠色出行水準;要積極推動城市交通綜合治理,加快推進城市交通高品質發展;要關心關愛一線從業人員,提高行業歸屬感和職工榮譽感;要吸引全社會參與,營造協同共治的綠色出行環境。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5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