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廈門:一站式航空維修基地逐漸成形
2020-09-27 14:4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廈門9月27日電 題:廈門:一站式航空維修基地逐漸成形

  新華社記者許雪毅、董建國

  記者從廈門自貿片區獲悉,廈門目前已建成國內重要的一站式航空維修基地。廈門航空維修業産值約佔國內市場的四分之一,超過80%為境外維修業務,業務量居全國前列。

  走進位于廈門市湖裏區的廈門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記者看到車間裏擺放著飛機發動機分解圖,技術人員正在維修區域裏忙活。

  這是全球著名的飛機機身維修商新加坡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在廈門設立的從事飛機零部件維修、改裝的合資企業。“去年我們一共修了39臺飛機發動機。”新科宇航新加坡籍總經理林恬欽介紹,公司近10年來保持30%的年復合增長率,客戶遍布印尼、泰國、印度等國家。

  廈門航空維修業興起于1993年。廈門自貿片區自2015年成立以來,積極推動該産業進一步發展,已聚集包括新科宇航在內的16家專業航空維修企業,形成了以飛機結構大修為龍頭,以客改貨、公務機整裝、發動機維修、部附件制造與維修、航空技術培訓等為輔助的一站式航空維修産業格局。

  “航空維修已成為廈門自貿片區的特色産業集群。”廈門自貿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熊衍良介紹,2019年廈門航空維修業産值達138.6億元。

  記者了解到,與北京、上海、廣州、天津、成都等國內其他航空維修業聚集地相比,廈門具有鮮明特點。比如,這裏是民用飛機獨立第三方維修聚集地;以外資500強企業投資為主,維修工時位居全球前列的新科宇航、太古集團均在廈門落地設立合資公司;廈門航空維修業主要從事境外維修業務,超過80%為境外維修業務,其中太古發動機100%從事境外轉包維修業務。

  “通過自貿區,我們在政策爭取、稅率調整和人才職稱評價等方面都獲得很大支援。”新科宇航高級財務經理胡浩岩説。

  近年來,廈門自貿片區圍繞航空維修産業發展的特殊需求,積極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在海關監管方面首創“修理物品+保稅倉庫”一體化飛機監管模式,通過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流轉支援開展包修項下服務外包業務,開展區外保稅維修試點;液壓作動器和推力球軸承兩項航材的關稅稅率自2017年起分別從14%和8%調整為適用1%的暫定稅率;改革航空維修産業人才職稱評價體係,突破學歷、資歷等限制。

  今年4月廈門市政府與中國商飛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圍繞整機維修及改裝、部附件制造及維修等7個領域推進深度合作。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給航空業帶來巨大衝擊。為此,廈門自貿片區出臺疫情專項政策,給予企業國際運費、電費等補貼,減輕企業負擔。同時,利用廈門翔安新機場建設等契機,推動相關項目落地。

  林恬欽注意到,近期雖然國際航班仍大量停飛,但國內航空業復蘇情況不錯,“飛機上座率很高”。他説,中國市場很大,公司正努力爭取更多合作夥伴,進一步提振發展壯大的信心。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47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