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樓裏的最美夕陽景——走進上海臨汾路街道社區為老服務中心
2020-09-24 19:5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24日電(記者郭敬丹 吳振東)一幢四層小樓,外觀紅黃相間,院內綠意盎然。樓內,老人可以享用三餐、鍛煉身體、讀書看報……這裏是上海市靜安區臨汾路街道陽曲路391弄內的一家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該中心融合社區助餐、長者照護、居家養老服務等功能,讓老年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便捷優質的助餐、護理、醫療、休閒等綜合性服務。

  早上7點半,記者走進這家為老服務中心一樓的玻璃房,看到已經有十幾位老人在排隊挑選早餐。餐架上有肉包、花卷、蔥油餅、吐司、豆漿、白粥、豆花……“真的很好吃。”臨汾路街道居民袁小瑛今年70歲,是為老服務中心的忠實“粉絲”,她早上打包了兩份肉包和豆花,要帶回家和老伴一起用餐。

  “年紀大了腳痛腰痛,燒飯力不從心,有了這裏的助餐點,我們吃得舒心也放心。”袁小瑛説,“過年的時候這裏還專門燒好蹄髈、排骨、四喜烤麩等,我很喜歡。”

  “助餐是臨汾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的核心功能,街道內的兩家為老服務中心助餐點累計為60歲以上戶籍老人辦卡一萬多張,日均消費1100余客。”臨汾路街道辦事處主任徐健告訴記者,截至2019年底,街道60歲以上戶籍老人佔戶籍人口的比例達到42.72%,同時也呈現出高齡老人多、純老家庭多、困難老人多等特點,養老服務需求愈發凸顯。街道將轄區內閒置資源“騰籠換鳥”,自2017年起陸續開設第一、第二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不斷完善老有所養的公共服務。助餐點之外,為老服務中心還設置了中醫保健室、康復室、助浴室,還有閱覽室供老人們組織書法、閱讀、編織、插花等活動。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把老人照顧好是我們的責任。”為老服務中心餐廳負責人董鈞棠説,餐廳為老人準備餐食會注意少油、少鹽、少糖,菜也會松軟一些。

  把來到為老服務中心的老人當作自己的家人,是工作人員共同的心意。帶著這種心意,臨汾路街道還打造“車輪上的食堂”,為行動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到府服務,並對外送費用給予一定補貼。

  95歲的李筱妹對此讚不絕口。“我一日三餐都靠他們,身邊的老夥伴也都説好。”董鈞棠對這位老人十分熟悉,稱她為“老娘”。他和李筱妹約好,“等您100歲生日,我還要給您做個大壽桃!”

  徐健介紹,為進一步擴大社區助餐服務的覆蓋面,街道也積極探索引入社會力量。目前,位于街道北部的新設助餐點正在試運作,該助餐點由在街道內經營了20余年的餐飲企業提供服務,街道聘請第三方對助餐點運營情況進行評估,內容包括食品安全、人員管理、消防安全、居民滿意度、疫情防控等方面。

  記者了解到,從為老服務中心到老舊公房加裝電梯,從助餐到就醫,臨汾路街道正不斷健全“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格局,目前正積極推進社區“養老顧問”點建設,為社區老人提供各類養老服務的供需對接;同時,積極推進“適老性改造”,為高齡獨居老人、生活困難老人家中的廚房、衛生間等進行改造,開展“扶一把”工程,為80周歲以上老人家中安裝衛浴扶手等。(參與採寫:施鈺)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3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