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擴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等8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
2020-09-23 22:1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記者安蓓)記者23日了解到,我國將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生物産業、高端裝備制造産業、新材料産業、新能源産業、智能及新能源汽車産業、節能環保産業、數字創意産業等8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新的投資增長點,推動重點産業領域加快形成規模效應。

  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的《關于擴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 培育壯大新增長點增長極的指導意見》,我國將圍繞重點産業鏈、龍頭企業、重大投資項目,加強要素保障,促進上下遊、産供銷、大中小企業協同,加快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高品質發展,培育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國內外發展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意見旨在發揮戰略性新興産業重要引擎作用,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係,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意見明確,深入推進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發展工程,綜合運用財政、土地、金融、科技、人才、智慧財産權等政策,協同支援産業集群建設、領軍企業培育、關鍵技術研發和人才培養等項目。啟動實施産業集群創新能力提升工程、産業集群産城融合示范工程、産業集群應用場景建設工程,實施産業集群公共服務能力提升工程。

  圍繞增強資金保障能力,意見強調,統籌用好各級各類政府資金、創業投資和政府出資産業投資基金,創新政府資金支援方式,強化對戰略性新興産業重大工程項目的投資牽引作用;鼓勵金融機構創新開發適應戰略性新興産業特點的金融産品和服務,優化發行上市制度,加大科創板等對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支援力度;依托國有企業主業優勢,引領、帶動各類所有制企業加大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布局力度,鼓勵具備條件的各類所有制企業獨立或聯合承擔國家各類戰略性新興産業研發、創新能力和産業化等建設項目。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2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