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往日苦裏淘金 今種致富黃精
2020-09-23 08:32:3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清晨,一場秋雨過後,青翠的山巒直挺挺地聳入水霧中。山腰處,村集體合作社負責人莫英富帶著鄉親們,拿著鋤頭、勾著腰,在山林間給一片黃精鋤草。

  山腳下,江西省銅鼓縣棋坪鎮柏樹村黃精種植合作社內,十余名村民挂著笑臉,把黃精種裝入麻袋中保存——這些種子可是他們的脫貧“黃金”。

  柏樹村地處湘贛兩省交界山區,山地多耕地少,“九分山林一分田”,全村310戶1341人耕地僅1071余畝。過去,村裏人都指望著山中藏著的金礦過上好日子。

  1994年,村裏有人採到金礦。一時間,柏樹人紛紛拿起鎬頭挖礦,方圓幾十公里內上萬人也慕名來淘金。

  莫英富初中畢業後,就跟著爺爺和爸爸,上山挖金礦。“那時村裏人都説讀書不如挖金。”莫英富回憶道,祖孫三人每天起早貪黑,幹了大半年,沒挖到金子,本錢也虧得不剩一個子。

  漫山遍野打洞挖礦,能賺錢的卻寥寥無幾。山林被砍,山地被挖,村民們用水銀和砂輪分離黃金,村裏污水橫流。

  淘金非但沒有拔掉“黃金村”的窮根,還破壞了當地的生態環境。1998年,當地政府下定決心關閉金礦。柏樹村大批青壯年外出打工,作為省級貧困村,當年貧困發生率超過10%。

  在外打工7年後,莫英富回鄉開了家診所。因為家鄉山地多,大量野生黃精生長,他那時就發現村裏常有外地中藥販子來收購。

  4元、6元、8元……黃精收購單價一年年往上漲,2014年達到每斤10元,村醫莫英富想著何不自己種植黃精?

  這一年,莫英富等五人投資十萬元成立合作社,買來100公斤黃精種,種下100畝。黃精是多年生草本藥材,生長周期長,收益期也長。

  熬到第三個年頭,終于有了收成,合作社當年實現盈利。2017年,棋坪鎮將黃精種植作為扶貧産業,免費給村民送黃精種。莫英富的合作社一下子吸納了50多戶村民加入,其中貧困戶不僅可以年終分紅,有勞動能力的還能賺到120元一天的工錢。

  “1畝黃精一輛車,10畝黃精一棟房。”已經脫貧的向明華説起村裏現在的流行語笑得合不攏嘴,今年他學會了育苗,準備明年再種20畝。

  100畝、500畝、2000畝、5000畝……村裏黃精種植面積不斷擴大,合作社的效益也逐年攀升。莫英富給記者算了一筆賬,22年前,投資5000元挖金礦,血本無歸;22年後,投資2萬元,種1畝黃精,4年後的收成就有6萬元,真正的“地裏有‘黃金’,1畝萬元錢”。到2020年底,柏樹村最後2戶貧困戶將脫貧,全村37戶136名貧困群眾將告別貧困。

  “在扶貧中,我們發展生態種植産業,既保護村裏綠水青山,也讓百姓有脫貧的金山銀山。”銅鼓縣委書記江偉斌説。

  臨近中午,莫英富和鄉親們扛著鋤頭下山。不遠處,鎮上建成黃精加工廠,今後從地裏收上來的黃精將在此精加工,脫貧“黃金”將越來越值錢,村民們的小康生活又將向前邁一步。(記者黃浩然)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2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