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四級預警動態幫扶防返貧致貧
2020-09-22 15:3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2日電  題:新疆四級預警動態幫扶防返貧致貧

  新華社記者尚升

  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伊什庫力鄉幸福村48歲村民哈斯耶提·圖如普雖然已順利脫貧“摘帽”,但因她常年罹患糖尿病,屬于弱勞動力,存在一定返貧致貧風險。

  在南疆四地州,部分像哈斯耶提·圖如普一樣剛剛脫貧的家庭仍存在因喪失勞動能力、收入減少而致貧返貧的情況。為此,新疆通過加強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等家庭的收入監測,找準“病灶”,提前採取針對性幫扶措施,確保他們得到及時救助幫扶。

  在伊什庫力鄉,當地政府專門為貧困戶提供了護林員公益性崗位,哈斯耶提·圖如普同其他100多人一道負責巴旦木、核桃樹的管護、剪枝等,擁有了長期、穩定的收入來源。

  為鞏固脫貧成果、有效防止返貧和發生新的貧困,新疆依托脫貧攻堅大數據平臺,建立防返貧防致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及時、精準開展幫扶,確保脫貧戶不返貧、一般戶不致貧。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扶貧辦介紹,新疆對貧困監測採取“紅橙黃綠”四色信號燈分級預警,即根據收入和“兩不愁三保障”指標,貧困戶檔案顯示為四種顏色信號燈。其中,紅色為因重大自然災害、重大疾病等特殊原因,致使“三保障”及飲水安全出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收入下滑嚴重、每人平均年收入低于4000元的家庭;橙色為因失業、發展産業失敗等收入較大幅度下滑、每人平均年收入介于4000元至4500元的家庭;黃色為每人平均年收入高于4500元低于5000元的家庭;綠色為每人平均年收入超過5000元且“兩不愁三保障”全部達標的家庭。

  各地對進入“紅色”預警范圍家庭,採取超常規措施,不脫困、不脫鉤,通過民政救助、納入低保等措施,確保其正常生活不受影響;對“橙色”信號燈標識家庭,採取轉移就業、發展産業、公益性崗位安置等針對性幫扶措施;對“黃色”信號燈標識家庭,通過縣鄉村三級聯動,充分發揮各級幫扶責任人作用,採取針對性措施,多渠道增加其收入;對“綠色”信號燈標識家庭,則落實常態化幫扶措施。

  “前幾年家裏領了扶貧羊,種了核桃和杏子,但收入不多。”沒當上護林員前,哈斯耶提·圖如普一家三口守著12畝土地過生活,每人平均年收入不足5000元,處于“黃色”信號燈標識范疇。

  “當上護林員後,家裏每人平均年收入超過了1萬元,生活也有了奔頭。”她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25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