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太行梯田上的“別樣豐收”
2020-09-22 15:0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22日電(記者岳文婷)秋風起,秋意濃。在河北涉縣,太行梯田上色彩斑斕,迎來了一年中最美的時刻。而對當地百姓來説,更令人愉悅的是農作物的成熟。與現代化機收不同,這裏的豐收圖景顯得十分傳統,卻別有韻味。

  村民揮舞著鐮刀,收割金燦燦的谷子;玉米棒子被剝下“綠衣”後,露出飽滿的顆粒;一頭頭毛驢,馱上了裝滿高粱和大豆的籮筐……“由于梯田分布在陡峭的山坡上,每一塊兒面積都很小,所以很難使用農機,我們依然保持著最原始的耕作方式。”涉縣井店鎮宣傳委員劉交梅説。

  位于太行山東麓的涉縣,境內重巒疊嶂、溝壑交織。數百年來,當地百姓鑿石壘堰,覆土務農,建成了規模龐大的太行梯田,僅王金莊一帶就有8萬多塊梯田。2014年,以王金莊梯田為核心的涉縣旱作梯田係統,被認定為“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

  “雖然知道梯田是祖祖輩輩留下來的寶貝,但梯田産量低、收益小。前些年,很多村民覺得種地不劃算,就紛紛出去打工。”王金莊一街村黨支部書記王相魁説,“看著越來越多的梯田撂荒,我心裏也是十分著急。”

  為了促進山區百姓增收,近年來,涉縣保護性開發梯田,打造了集林果、藥材、採摘、觀光為一體的農業新模式。同時,不斷推進交通、傳統古建築、旅遊公廁等基礎設施的建設,發展梯田生態遊、毛驢體驗遊等休閒旅遊經濟。伴隨著一係列舉措的實施,太行梯田文化被更多人了解。

  傳統品種、農家肥養護……也正因為一個個原生態的標簽,梯田農産品受到關注並逐漸打開市場。遊客在觀光採摘的同時,帶動了谷子、玉米、花椒、黑棗等特色農産品的銷售;不少年輕人借助電商直播,幫梯田農産品走出大山;一些深加工企業也看好市場前景,展開了一係列的合作。

  “以前背著鋪蓋卷去城裏打工,一年到頭不著家。現在梯田‘活’了,俺也就回來了,重新趕上毛驢去種地。光種植花椒一項,每年就能增收16000元。”王金莊一街村村民劉愛雲看著生機勃勃的梯田,笑著説,“今年雨水充足,梯田上的莊稼都長得特別好,又是一個豐收年。”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2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