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企業唱主角——深圳“6個90%”的創新密碼
2020-09-21 19:14: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深圳9月21日電 題:企業唱主角——深圳“6個90%”的創新密碼

  新華社記者孫飛、荊淮僑

  在珠江入海口東岸,深圳這座擁有超過300萬商事主體的都市,4.2%的研發投入佔比達到世界先進水準,數百萬企業形成了“6個90%”的獨特創新現象:

  90%以上的創新型企業是本土企業、90%以上的研發機構設立在企業、90%以上的研發人員集中在企業、90%以上的研發資金來源于企業、90%以上的職務發明專利出自企業、90%以上的重大科技項目發明專利來源于龍頭企業。

  尊重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是這一現象的最基本邏輯。40年來,深圳經濟特區不斷推進市場化改革,健全産學研機制,讓企業創新“規模效應”日漸顯現。

  從制造到創造:在市場大潮中成長

  記者近期來到位于深圳光明的TCL華星光電技術有限公司,偌大的車間裏,一塊塊顯示面板正在機器的操控下緩緩移動。

  TCL華星高級副總裁趙軍充滿信心地説,盡管疫情對半導體顯示行業帶來衝擊,但今年上半年TCL華星實現逆勢增長,公司産品銷售面積達1420萬平方米,同比增長47.9%,實現營業收入195.1億元,同比增長19.9%。

  企業的信心,來源于技術創新。

  10年前,面板産業是韓國、日本等企業的天下,面對“缺芯少屏”掣肘,TCL華星等國內家電企業從制造向創造“爬坡躍升”,開始向著面板“城墻”衝鋒,面板生産線合計投資金額近2000億元。憑借自主創新,TCL華星先後入選國家印刷及柔性顯示創新中心、國家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並獲得廣東省科學技術獎一等獎。

  如今,企業正在新型顯示技術和材料領域不斷完善布局,助力深圳打造規模大、競爭力強、技術領先的半導體顯示産業基地。

  40年來,從“三來一補”的加工制造,到跟隨式創新,再到“無中生有”的源頭創新……

  “回顧深圳經濟特區的發展奇跡,創新是第一動力,企業無疑承擔了創新主體責任。”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説。

  從跟跑到領跑:在創新中增強本領

  從華強北層出不窮的功能機,到日漸多樣的品牌手機,再到更快速度、更加智能的5G手機……一部手機窺斑見豹,深圳從落後、到並跑、再到領跑,密碼就是創新。

  位于深圳南山的傳音控股,手機産品全部出口海外,其中非洲市場收入佔比近八成。IDC(國際數據公司)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在超過12億人口的非洲市場,傳音手機佔有率達52.5%,成為手機行業的“非洲之王”。

  今年上半年,公司研發投入4.24億元,同比增長21.71%。傳音控股相關負責人表示,研發投入的增加,將加強公司整體的持續創新能力,鞏固公司在新興市場的領先地位。上半年,傳音控股實現凈利潤10.91億元,同比增長33.42%。

  不僅是5G手機,今天的中國,5G時代已經起航。

  8月17日,深圳宣布建成超4.6萬座5G基站,實現全市5G獨立組網全覆蓋。

  “5G給企業技術研發帶來了更多便利。”從事自動駕駛技術研發的深圳元戎啟行公司副總裁劉念邱説,公司將加大研發投入,吸引更多優秀人才。

  今年上半年,廣東第一經濟強區深圳南山拼出增長2.5%的“硬核”成績單,其中5G産業爆發增長功不可沒。

  在這一新賽道上,南山一批工業企業實現了産值翻番,如中興微電子承接5G晶片設計訂單,産值增長273.8%;華揚通信生産5G基站核心器件環形器、隔離器,産值增長245%等。

  從單一到集群:面向未來孕育新機

  核酸檢測試劑、呼吸機、體外膜肺氧合(ECMO)設備……疫情讓人們對醫療器械更加關注,創業團隊集聚深圳,為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係貢獻力量。

  今年7月,密爾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創始合夥人戴逸翔和團隊來到深圳創業。據統計,目前深圳有900多家醫療器械企業,擁有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授權近2萬項,其中超50家企業年産值超億元。

  今年5月,工業和信息化部批復同意廣東省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升級為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以深圳高性能醫療器械國家研究院有限公司為依托單位開展組建工作。

  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建設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有利于集聚産業鏈上下遊創新資源,突破高端醫療裝備關鍵核心技術,打造貫穿創新鏈、産業鏈和資金鏈的高性能醫療器械産業創新生態係統。

  來自深圳市企業注冊局的數據顯示,深圳現有商事主體343.2萬戶,商事主體總量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

  一代一代奮鬥者在深圳揮灑汗水,用平凡的雙手實現不平凡的夢想,他們的命運因深圳而改變,深圳的未來也因他們更精彩。

  “1991年,爺爺來深圳創業。近30年後,我也來到深圳開啟新事業。”戴逸翔表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今後科技發展的一個重要著力點,期待能循著先輩腳步,在深圳書寫自己“春天的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2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