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後稷故裏話豐年
2020-09-21 18:5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9月21日電 題:後稷故裏話豐年

  新華社記者柴海亮、王飛航

  黃河滾滾,中條巍巍,位于山西省南部的運城市地處晉陜豫黃河“金三角”地區,相傳農業始祖、五谷之神後稷曾在此教民稼穡,是中華農耕文明的發祥地之一。

  今年以來,運城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糧食生産,通過一係列政策舉措,挖掘科技豐糧新路。眼下,這片大地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這裏的農民處處話豐收、享豐收、慶豐收。

  黃河岸畔新“豐”景

  奔流在山西省中南部的汾河,是黃河的第二大支流,滋養著兩岸人民。臨近中秋,汾河灘上的莊稼成熟了,清風徐徐,映入眼簾的是一片一片金黃色,粗壯的玉米稈上挂著碩大的玉米棒,倣佛也在為農民豐收節增色添彩。

  在運城市萬榮縣榮河鎮廟前村,村民陳國峰站在地頭的樹陰下,看著聯合收割機在自家的玉米地裏馳騁。“去年因為幹旱,玉米受災嚴重。今年雨水不錯,從種到收我只澆了一次水,從已經收獲的幾畝地看,平均一畝地能産玉米1600多斤,比去年要好得多。”陳國峰説。

  據陳國峰介紹,今年春耕期間,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鎮上封路了,汽車停運了,眼看到了播種期卻買不到種子和肥料,自己著急得睡不著覺。後來鎮上領導聽説了,主動到府幫助協調,及時買來了種子,趕在4月底終于種下了。

  “汾河在我們村匯入黃河,村裏有一座後土祠,傳説是軒轅黃帝掃地為壇祭祀大地的地方,今年的中國農民豐收節在後土祠舉辦慶豐收活動。這段時間鄉親們農忙之余都在排練節目,要在豐收節上表演哩。”陳國峰説。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在這一年中最值得驕傲的季節,河東大地處處是醉人的豐收圖景。

  有機旱作添“豐”火

  倉廩實,天下安。今年夏糧迎來了“十七連豐”,給國家糧食安全、老百姓端牢飯碗增添了信心和底氣,而這金色的豐收畫卷背後,是農業科技的“硬核”支撐。

  連日來,在運城市夏縣胡張鄉王學家庭農場有機旱作農業示范片,4臺卷盤式噴灌機正在田間進行灌溉作業。

  王學家庭農場負責人谷王學説:“我這1500多畝地過去都是靠天吃飯的旱田,風調雨順的年頭畝産小麥四五百斤,遇到幹旱的年份畝産二三百斤甚至絕收。去年以來通過引進噴灌設備、增施有機肥,全面推廣有機旱作新技術,‘望天收’的旱田竟然也變成了旱澇保收的高産田。”

  “今年在我的家庭農場,部分地塊的小麥畝産量超過了1000斤,取得前所未有的好收成。”谷王學説,他在小麥收獲後及時硬茬播種玉米,這種新的種植方式不僅能節約成本,還能減少化肥施用量。“再過10來天,玉米就能收了,今年玉米長勢非常好,畝産起碼能上1300斤。”

  人努力,天幫忙,這裏的有機旱作農業猶如星星之火,點燃幹旱地區糧食豐收的燎原之勢。統計顯示,今年山西省夏糧總産47.4億斤,同比增長4%;單産588.6斤,創歷史新高。

  據山西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站長喬日紅介紹,目前山西省已有長治市、朔州市、晉中市3個有機旱作農業示范市,翼城、聞喜等10個有機旱作農業示范縣以及70個有機旱作農業示范片,有機旱作農業正成為農業增産、農民增收的新動能。

  小康路上沐“豐”光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走進運城市夏縣南大里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猶如一幅美麗的畫卷映入眼簾,只見廣袤的田野綠意蔥蔥,幹凈整潔的房屋錯落有致,寬闊平整的鄉間道路伸向遠方,安居樂業的群眾臉上挂滿了笑容。

  在距離安置點不到500米的南大里鄉易地扶貧搬遷後續産業園的蔬菜大棚裏,脫貧戶王兆國正在這裏採摘第一茬成熟的尖椒。

  “大棚種植的尖椒8月初種下,9月下旬開始採摘,一直持續到11月份。”王兆國一邊清理尖椒樹上的老葉一邊説,這幾天天氣好,氣溫高,尖椒生長快,要抓緊採摘外運。

  今年48歲的王兆國是南大里鄉于家村村民,家裏4口人只有他一個勞動力,過去因為缺少技術,沒有穩定收入來源,2015年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在駐村幹部的幫扶下,我在産業園裏承包了兩個蔬菜大棚,全部種了尖椒,今年是第二年了,去年一個棚收入3萬多元,除去成本,兩個大棚純收入4萬多元,比外出打零工強得多。”王兆國説,“有了穩定收入,小康就不成問題了!”

  産量高、銷路好的大棚尖椒讓村民獲得了實惠,增加了收入。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當地越來越多的貧困戶加入了大棚蔬菜種植的行列,村裏原本外出打工的年輕人也陸續回到村子裏,發展大棚種植,在自家門前走上致富路。

  金秋時節,各類農作物陸續進入收獲期,豐收的喜悅與幸福彌漫在空氣中,也洋溢在農戶的臉上,如沐“豐”光。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2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