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構建新發展格局 發揮競爭新優勢——訪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
2020-09-21 07:17:4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構建新發展格局 發揮競爭新優勢——訪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

  開欄的話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把握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必須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珍惜發展好局面,鞏固發展好勢頭。即日起,本報推出“權威訪談”專家篇係列報道,集中採訪經濟社會領域權威專家學者,緊扣經濟形勢、新發展格局、“六穩”“六保”等重大主題,分析闡釋趨勢走向,精準回應社會關切。

  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關鍵點在哪裏?還面臨哪些障礙?中國經濟未來增長的潛力在哪裏?近日,經濟日報記者就相關問題專訪了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

  新發展格局背後的經濟規律

  記者:如何看待中央提出的“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背後深意在哪裏?

  林毅夫: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提出新發展格局的論斷,背後的道理是什麼?我認為,有短期的原因,也有根本的原因。從短期的原因看,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國經濟均受到較大衝擊。我國出口受到外部需求下降影響,加上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不利影響,兩頭在外的國際大迴圈明顯動能減弱。“三駕馬車”中外需萎縮,就要更多依靠國內的投資和消費,也就是説,我國的生産需要更多地依靠國內的投資和消費來完成迴圈。

  但更重要的原因是,長期以來國內外學術界和媒體把我國的發展稱為出口導向型,所以大家一看到出口減少就會認為對我國經濟發展影響很大。但實際上把中國的發展稱為出口導向型並不準確。貨物出口佔我國國內生産總值比例最高的年份是2006年,達到35.4%,即超過三分之一國內生産是進入國際迴圈,其後一路下滑到2019年的17.4%,減少了一半,也就是説2019年82.6%的國民經濟是在國內實現迴圈。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變化?從國際經驗來看,越大的經濟體,國內市場規模就越大,生産出來的産品,國內的消化能力越強,國內生産總值就會更多地依靠國內迴圈。隨著我國的GDP佔世界經濟總量的比重從2006年的5.3%提升到2019年的16.4%,出口佔比隨之降低是必然的。另一方面,隨著收入水準不斷提高,産業結構發生變化,服務業佔GDP的比重會越來越高,而服務業當中有很多是不可貿易的。這也會帶來出口佔GDP比重的下降。2006年,第三産業佔我國GDP比重是41.8%,2019年這個數字已經提高到53.9%。把我國經濟佔世界經濟的比重和服務業佔我國經濟的比重這兩個數據放在一起看,2006年以來出口佔我國GDP的比重不斷下降是必然的。

  隨著我國收入水準繼續提高,經濟體量和服務業佔比增大,經濟發展會越來越依靠國內的迴圈,出口佔GDP的比重會逐漸降低到日本、美國的水準。那種把中國發展模式簡單歸納為出口導向型,出口受挫經濟發展就會困難重重的看法是不符合實際的。提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正本清源、澄清認識、抓住我國發展機遇、與時俱進的論斷。

  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是我國被動的選擇,而是經濟發展規律在當前發展階段的體現。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的論斷,讓我們能夠更清楚地了解經濟發展的規律和當前的格局,認識到中國的發展越來越靠國內迴圈是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

  用改革的辦法暢通國民經濟迴圈

  記者:兩頭在外的國際大迴圈動能減弱後,如何進一步釋放內需潛力?

  林毅夫:更好地釋放內需潛力,關鍵是深化改革,落實好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改革雙軌制遺留下來的一些政策扭曲,完善市場不健全的地方,以更好地釋放增長的潛力和活力,推動高品質發展,不斷提高收入水準,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記者:以暢通國民經濟迴圈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還面臨哪些障礙?有哪些需要打通的堵點?

  林毅夫:經過40多年的改革開放,商品市場上的淤點、堵點已經不多。現在在要素市場上還有不少需要改進的地方,比如金融市場。金融應該服務實體經濟,我國實體經濟中創造就業最多的還是在農村、在微型小型中型企業。過去形成的適合服務大企業的大銀行和股票市場為主體的金融結構,使得農戶、微型小型中型企業很難得到金融支援。雖然出臺了許多支援政策,但如果金融結構和實體經濟的結構不相適應,這些支援政策的落實就很難到位。金融改革一方面是價格改革,要放開利率,同時更重要的是結構性改革,補上中小金融機構發展不足的課。另一方面是人才市場。目前人才流動受到兩方面阻礙,一個是戶籍制度,一個是房價,要深化這兩方面的改革破除障礙。

  中國未來發展的潛力和機會在哪裏

  記者:中國未來發展的潛力和機會在哪裏?我國有哪些競爭新優勢?

  林毅夫:技術不斷創新、産業不斷升級,生産力水準才能夠不斷提高,經濟才能不斷向前發展。

  我國實現更快發展的潛力在哪裏?一是我國還處于追趕階段,意味著我國有後發優勢。從這個角度看,我國經濟從2010年開始有20年年均8%的增長潛力,這個增長潛力到2030年以前還存在。另外,我國還面臨互聯網和新的産業革命帶來的新機遇。互聯網和新産業革命有兩個特徵:一是産品周期短,一年、一年半就更新一代;二是研發投入以高人力成本為主。對這種短周期的新産業,我國具有“換道超車”的3個優勢:我國是人口大國,工程師多、企業家也多,擁有人力資本優勢,創新能力強;對軟件類的産品,按購買力平價計算我國已經是世界最大的市場,新運用軟件、新平臺在中國很快就能鋪開,阿里巴巴、微信、抖音等就是例子;對硬體類的産品,我國有完整的産業體係、各種零部件的供應,從設計到産出,很短的時間就能完成。

  以創新推動産業發展,並用好後發優勢和新産業革命的“換道超車”兩個優勢,我國就能夠實現比發達國家高出2個甚至3個百分點的經濟增長。

  記者: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必須做好應對一係列新的風險挑戰的準備。增長潛力是由供給側的技術可能性所決定,實際增長還決定于需求側,我國如何應對挑戰?

  林毅夫:我國要繼續擴大開放,推動全球化進程,利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其中就包括技術資源。目前大多數高科技産品我國不是不能生産,而是我國的技術不夠成熟,良品率比較低,生産成本比較高。在一些“卡脖子”的、關乎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的核心技術領域,要發揮制度優勢進行自主創新,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裏。對我國來説,挑戰和機遇總是並存,在面對挑戰時我國要認識機遇、抓住機遇。

  發揮好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作用

  記者:國內發展空間仍然巨大,但也存在結構問題,著力打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還需要如何發力?

  林毅夫:相信在5年之後,我國每人平均GDP可以跨過1.27萬美元的門檻,成為高收入國家。在中低收入階段,可以形成非常有效率的産業集群。但是隨著資本和技術密集度提高,産業鏈會更長,規模經濟更大,就不可能在一個地區形成産業集群,要發揮各地的比較優勢形成一體化區域內的競爭優勢。在分配上,要不斷縮小收入差距,在一次分配上實現公平和效率的統一。我國這些年在生産領域效率不斷提高,但在流通領域效率的改善相對滯後,需要減少交易環節,減少審批,減少跨地區的障礙以降低交易成本。流通更有效,生産潛力就會更好發揮出來。消費方面,要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準,也要建立更好的社會保障體係,從而提高居民消費意願。

  總的來講,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是同時用好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這“兩只手”。市場有效以政府有為為前提,如果政府缺位一定不會有有效的市場,但政府有為要以市場有效為依歸。

  記者: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避免哪些認識上的誤區?

  林毅夫:其中一個誤區,是認為我國現在要推行計劃經濟時代的內向型封閉經濟的發展模式,跟國際交往會減少,其實不是這樣。我國要繼續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進一步擴大開放。任何國家要發展,都要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如果一些發達國家要孤立中國,其結果很可能是孤立自己。我們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深化改革,更好地釋放發展潛力,提高發展品質。目前,我國已經是日本、韓國、歐盟等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是諸多國家最大的出口市場,中國的發展不僅有利于中國也有利于世界。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的發展也會更好促進世界繁榮穩定。(記者 李予陽)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1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