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就落實中德歐峰會共識發表觀點
2020-09-18 22:0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9月18日電(記者李驥志)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17日出席歐洲政策中心舉辦的主題為“中歐關係的前景與挑戰”的線上活動,並發表主旨演講。他介紹了中德歐領導人會晤成果,就如何落實領導人共識、推進未來中歐關係發展提出建議。

  張明説,新冠疫情加速國際格局和秩序演變,新形勢下中歐關係定位和走向受到關注。9月14日,中國、歐盟及輪值主席國德國領導人以視頻形式舉行會晤,這是中歐領導人時隔3個月再次進行戰略溝通。會晤發出了深化中歐合作、在後疫情時代打造更具世界影響力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積極信號,增進了政治互信,深化了互利合作,規劃了前進方向。

  張明認為,當前形勢並沒有改變中歐關係的互利合作本質和發展趨勢。為有效落實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中歐雙方應妥善應對復雜因素,化挑戰為機遇。

  首先要堅持正確的相互認知。中方始終視歐盟為全面戰略夥伴,本著最大的善意和誠意發展對歐關係。希望歐方也能以客觀、理性、開放的態度看待中國的發展,避免從意識形態或地緣博弈的角度來審視中歐互動。

  其次要保持互利開放。盡管受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中歐貿易額仍同比增長2.2%。中國歐盟商會調查顯示,近九成在華歐企表示將繼續扎根中國。雙方應不斷開拓新的合作領域,用好綠色、數字高層對話機制,為雙方市場主體創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制度和市場環境。

  同時還要秉持開闊的國際視野。中歐作為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主張什麼、反對什麼、合作什麼,具有世界意義。中歐應當攜起手來,共同捍衛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所珍視的各項原則,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

  中歐應當攜起手來,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産品,如支援醫療係統薄弱的國家加強能力建設,積極開展對非三方合作。期待有關合作能夠盡快落地,進一步增強中歐關係的戰略性和全球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1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