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裏騎行看黃河|河南孟津:黃河濕地群鳥翩躚
2020-09-14 20:0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鄭州9月14日電(記者何娟 牛少傑)“快來看,河對面有一群白琵鷺!”記者一行人剛走進河南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孟津段的一處觀鳥亭,馬朝紅興奮地招呼大家用單筒望遠鏡看鳥。

  今年51歲的馬朝紅是河南黃河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孟津管理中心的一名林業高級工程師,從1999年開始,她就和父親在這片面積達1.5萬公頃的黃河濕地守護眾多鳥類的家園。

  “那是大白鷺,體型較瘦的那個是小白鷺,還有中白鷺,它們區別並不大,就像‘三兄弟’一樣。”馬朝紅熱心地為記者介紹從蘆葦蕩裏飛出去的一群白鷺。經過21年的磨煉,馬朝紅早就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掃一眼,基本上就能判斷一群鳥兒的品種和數量。

  孟津黃河濕地位于黃河中遊向下遊過渡的地帶,屬于典型的河流濕地,擁有得天獨厚的水文地理條件和良好的生態環境,為野生動植物提供了棲息地、覓食地。

  “近些年來孟津黃河濕地棲息繁衍的鳥的種類越來越豐富,數量也越來越多。”馬朝紅説。

  2019年冬季,馬朝紅在孟津黃河濕地觀測到64只黑鸛,而黑鸛在全球的數量還不到3000只。今年8月,她又意外地在濕地發現了80余只“極危”物種黃胸鹀。草原雕、紅頸瓣蹼鷸、黑雁、疣鼻天鵝、鐵嘴沙鸻等物種紛紛在孟津黃河濕地出現。

  據統計,保護區共記錄到262種鳥類,屬于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有大鴇、黑鸛、白尾海雕、中華秋沙鴨等11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有白琵鷺、灰鶴、大天鵝等32種,鳥類數量達到了10萬多只。

  馬朝紅帶記者前往黃河岸邊的一面沙土崖壁,崖壁上密密麻麻分布著數千個不規則的圓形巢狀洞穴,遠觀就像蜂窩一樣。“這是崖沙燕的洞穴,以前只有一小片繁殖區,今年擴大到了三大塊。”馬朝紅説,崖沙燕對生態環境要求較高,上萬只崖沙燕在孟津黃河邊“安家”,實屬罕見。

  “鳥兒是很聰明的,哪裏的環境好就往哪兒去。”馬朝紅親眼見證了黃河濕地20余年的生態變遷。曾經有一段時期,黃河灘區遍布養殖場、採石採砂場,人為活動過多,鳥類明顯減少,令馬朝紅心痛不已。

  近年來,孟津縣採取多種措施,對黃河濕地採砂、畜禽養殖、違法違規設施等進行專項整治,採取水生植物栽培、修建隔離水帶、護網建設等多種措施進行植被恢復。如今,在扣馬、臺蔭兩處濕地修復區域,水草豐茂,禽鳥翻飛,已經成為“鳥的天堂”。

  “全社會愛鳥、護鳥的意識也在逐步提高,附近村民遇到受傷的鳥兒,都會主動救治。”馬朝紅説,鳥類是生態環境的指示物種之一,保護鳥類其實就是在保護我們自己的家園。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92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