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俄白總統會晤三大看點
2020-09-14 11:1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新聞分析:俄白總統會晤三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董龍江

  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14日將在俄著名旅遊城市索契舉行會晤。這是盧卡申科在白俄羅斯總統選舉後、國內大規模抗議尚未平息的情況下第一次出國訪問。此次會晤備受輿論關注,但俄白雙邊關係特別是兩國一體化建設能否在此次訪問後取得係統性推進,還有待觀察。

  聯手對抗西方國家施壓

  作為獨聯體框架下最為親密的盟友和戰略夥伴,俄白兩國從來都堅定地相互支援反對外來干涉和制裁。

  白俄羅斯發生抗議遊行一個多月來,俄羅斯多次表達支援白局勢實現正常化、反對外部勢力幹預白內部事務的立場。日前,在莫斯科會晤到訪的美國副國務卿比根時,俄外長拉夫羅夫警告美國和歐盟“不要以任何形式”干涉白俄羅斯內政,包括公開號召舉行反政府示威遊行。

  盧卡申科此次工作訪問的另一個背景是,受到所謂“俄反對派人士納瓦利內中毒事件”的影響,俄羅斯和西方特別是德國的關係近段時間再次遭到嚴重衝擊。俄德兩國的大型合作項目“北溪-2”天然氣管道建設面臨中斷的風險。俄羅斯《生意人報》網站刊登的文章説:“圍繞納瓦利內的故事正在演變為俄羅斯與西方關係中一場新的係統性危機。”

  適時推進俄白兩國一體化進程

  克裏姆林宮網站在宣布盧卡申科即將來訪的消息中説,兩國總統在會談中將特別關注雙方在經貿、能源與人文領域大型合作項目的落實情況以及推動在聯盟國家框架下的一體化進程。

  盧卡申科訪俄前夕在明斯克接受俄羅斯媒體集體採訪時表示,白俄羅斯準備繼續推進與俄羅斯的一體化建設。他還強調,所有與兩國一體化建設相關的機制必須切實發揮作用。

  不可否認的是,由于雙方一直以來存在的各種分歧,俄白聯盟建設困難重重,推進速度緩慢。白俄羅斯要求成立一個兩國彼此地位平等的聯盟;而俄羅斯則希望形成更加深入的全方位一體化,這使得白俄羅斯擔憂自己在一體化過程中有可能被俄羅斯“吞併”。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俄白總統索契會晤後,兩國有望採取更加積極的態度來協調解決一體化進程中積壓的矛盾和現實問題,但聯盟國家建設能否從此取得實質性突破還有待時間檢驗。

  積極奉行獨聯體國家優先政策

  從今年7月斡旋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的突發邊境武裝衝突,到如今推動白俄羅斯問題的解決,俄羅斯一如既往地積極介入獨聯體事務,一以貫之地執行優先鞏固與獨聯體國家傳統關係的外交政策。

  冷戰結束後,俄羅斯曾以為迎來了融入西方的歷史機遇,時任總統葉利欽一度推行“全面西傾”的對外戰略,而與大部分獨聯體國家關係漸行漸遠。事實很快證明,加入西方只是一廂情願,西方國家從來就沒有因冷戰結束而停止全面遏制俄羅斯。

  普京出任總統後,重新將發展與加強和獨聯體國家的關係作為俄羅斯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努力將獨聯體國家打造成與西方國家進行地緣政治博弈的戰略屏障。

  白俄羅斯東接俄羅斯、西靠波蘭,其獨特的地理位置讓它成了俄羅斯抵禦北約和歐盟“雙東擴”的西部前沿。分析人士指出,幫助白俄羅斯穩定局勢,從而促使白俄羅斯和俄羅斯建立更加緊密的聯盟關係,這符合俄羅斯的戰略安全利益。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490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