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阿聯酋後是巴林 阿拉伯國家與以建交凸顯中東之變
2020-09-12 17:3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國際觀察)阿聯酋後是巴林 阿拉伯國家與以建交凸顯中東之變

  新華社記者藺妍 呂迎旭 劉健

  美國、以色列和巴林11日發表聯合聲明説,以色列與巴林已同意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巴林由此成為繼阿聯酋之後,近期同意與以色列建交的第二個阿拉伯國家。

  分析人士認為,巴林加入以色列的“朋友圈”有沙特阿拉伯因素,更離不開美國的撮合。為提振選情,特朗普政府近期頻頻遊説阿拉伯國家,促使其轉變對以態度。隨著阿拉伯國家接連同意與以色列建交,巴勒斯坦問題重要性讓位于伊朗問題這一中東格局的變化趨勢越發明顯。

  巴林之意

  據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公布的聲明,他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巴林國王哈馬德當天進行三方通話達成協議,同意以色列與巴林建立全面外交關係。

  內塔尼亞胡11日晚發表聲明説,協議的達成是“多年幕後工作”的成果。巴林是與以色列達成和平協議的第四個阿拉伯國家,未來更多和平協議有望達成。

  阿聯酋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後,巴林就被外界猜測有可能緊隨其後同以色列建交。有分析認為,上周巴林方面表示允許以色列和阿聯酋之間的航班使用其領空,其實就是向以色列釋放積極信號。而在巴林與以色列交好的背後,除了美國外,沙特起到了很大作用。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研究員包澄章説,巴林在地區政策上一直緊跟沙特,如果沒有沙特默許,巴林不會同意與以色列建交。沙特囿于自身海灣阿拉伯國家盟主、“阿拉伯和平倡議”提出者、1948年第一次中東戰爭參與者等身份限制,以及沙特老一代領導人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的謹慎態度,對中東地區近期形勢變化持觀望態度,讓巴林與以色列建交其實是沙特用以試探外界反應的一種策略。

  美國之欲

  近一個月來,美國在中東地區外交動作頻頻。8月13日,以色列與阿聯酋在美國斡旋下達成協議,同意實現關係全面正常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下旬訪問中東五國,隨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和美國總統高級顧問庫什納接連訪問中東。如今,巴林又將成為同以色列建交的第四個阿拉伯國家和第二個海灣阿拉伯國家。此外,美國還計劃9月15日在華盛頓舉行“中東和平峰會”。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孫成昊認為,特朗普政府上述動作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強化挺以色列、反伊朗的中東政策,進一步鞏固中東親美陣營;二是通過外交成績提升支援率,特別是鞏固國內親以色列的基督教福音派這一基本盤。

  數據顯示,福音派教徒約佔美國選民人數的四分之一。在2016年美國大選中,有約八成白人福音派選民投票給特朗普,爭取這些人繼續支援自己對特朗普競選連任至關重要。

  北京大學中東研究中心主任吳冰冰指出,特朗普政府這幾年在外交領域沒有太多建樹,之所以近期推動這一輪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的建交活動,就是著眼于11月的大選。

  中東之變

  巴勒斯坦領導層11日晚發表聲明,“強烈拒絕和譴責”巴林在美國撮合下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聲明説,巴林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協議是“對巴勒斯坦事業的背叛”,這一步“極為危險”。巴勒斯坦外交部當日還宣布召回該國駐巴林大使。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巴勒斯坦方面反應強烈,但恐怕難以改變部分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走近的大勢。面對美國施行的中東政策以及中東地區地緣政治格局的演變,巴勒斯坦問題正逐步被邊緣化。

  包澄章説,地區反伊朗陣營中的阿拉伯國家同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有從外交上進一步孤立伊朗的考量。這也從側面反映出巴勒斯坦問題在這些國家對外政策中的重要性已讓位于伊朗問題。

  包澄章認為,巴林繼阿聯酋之後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將進一步加劇阿拉伯各國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的立場分歧,使得巴勒斯坦處境更加艱難。對于伊朗而言,與沙特的地緣政治競爭將一些阿拉伯國家推向以色列一邊,使得伊朗周邊環境進一步惡化。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6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