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用“雲”量迅猛增長
2020-09-12 09:3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記者陽娜)騰訊研究院聯合騰訊雲近日在2020騰訊全球數字生態大會上發布的《數字中國指數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19年數字中國指數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全國用雲量實現了118%的增長。

  根據報告,從行業來看,廣電、文旅和汽車等傳統行業處于上雲的初級階段,用雲量增速均超過400%。數字技術正深入實體領域,助力傳統産業實現轉型升級。

  2020年上半年,各月份的用雲量均明顯高于去年同期。“健康碼”、遠端辦公、線上教育等數字應用需求激增,大幅提高了雲資源的使用。其中,騰訊健康碼目前已覆蓋9億人,累計亮碼150億人次;從1月29日至2月6日,騰訊會議總共擴容超過10萬臺雲主機,涉及超百萬核的計算資源投入。

  在數字産業方面,全國半數以上城市群增速超過100%,其中珠三角、京津冀和長三角城市群發展最為領先,教育、醫療、生活服務等領域的産業數字化增速迅猛。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白重恩表示,數字經濟帶來的新業態未來將不斷壯大,對中國經濟增長起到有力推動,甚至可能成為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的新引擎。

  當前,數字技術對于産業的重塑正持續加深,而在産業數字化浪潮中,中小企業的數字化升級還面臨産品、技術、人才等方面的問題。業內專家表示,要想帶動整個中國産業繼續推動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進程,企業間仍需聯合共建生態,快速適應數字化發展浪潮。

  “隨著産業互聯網的橫向展開和縱向深入,不少領域的變革已踏入‘無人區’。”騰訊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雲與智慧産業事業群總裁湯道生表示,騰訊將投入100億資源,打造100個中小企業專屬SaaS(軟件即服務)産品及方案,並攜手100家合作夥伴打造100種數字化培訓課程,幫助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84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