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消費促産業升級 脫貧路上的“東店西廠”模式
2020-09-11 18:4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11日電 題:以消費促産業升級 脫貧路上的“東店西廠”模式

  新華社記者黃安琪

  早晨來一包藜麥營養簡餐粉,中午喝一杯玫瑰桑葉茶,晚餐用一勺巴旦木油炒菜……新疆特色産品提升了城市白領的生活品質,而在另一頭,城市消費也帶動了新疆貧困地區脫貧脫困。

  一些來自東部發達地區的民企扎根西部貧困地區,在尋求自身發展的同時,積極助力當地脫貧事業。

  上海閩龍實業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這家農業領域的上海龍頭企業成立于1995年,做南北貨起家,是第一批落戶新疆喀什的上海援疆企業之一。

  從2011年發展至今,閩龍實業在新疆當地已擁有1200畝有機紅棗種植基地以及佔地面積340畝的生産加工産業園,打造了4條生産線,帶動當地2500多戶農戶增收,300多人穩定就業,並托底包收20個貧困村貧困戶的特産。

  “喀什地區的水果資源得天獨厚、聞名遐邇,但很難運出來,附加值也不高。”閩龍實業董事長鄭金龍告訴記者,2018年,他們引進了國際上較為先進的FD凍幹技術和設備,進入深加工領域,提高初級農産品附加值。

  “現在當地大量盛産的蘋果、冬棗、甜杏、西梅、哈密瓜、無花果等都可以深加工,既解決了鮮果來不及賣、難儲存的問題,又可滿足上海市場的消費需求。”鄭金龍説。

  除了引進先進的技術,上海“科技+民企”團隊還給新疆送去了致富“新物種”——藜麥。

  藜麥,原産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區,富含豐富的蛋白質與氨基酸,是近年來備受推崇的“網紅”健康食品,其市場價格遠高于其他谷物。

  2018年,在充分評估的基礎上,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學研究中心在喀什地區莎車縣實施“耐逆農作物高産優質育種及示范種植研究”項目。

  2019年8月,藜麥迎來收割期,小面積測産達到畝産210公斤。今年,在種質材料進一步篩選、栽培技術進一步改造的同時,藜麥春播擴展至疆內12個縣市、30余個種植點,面積達9600畝。

  栽培成功後,打開銷路至關重要。只有發展産品的深加工,才能提高附加值,滿足目標市場的需求,變“産品”為“商品”。

  “通過前期的樣品試産,我們發現藜麥的皂苷,也就是外種皮會影響産品的口感。因此,與核桃、巴旦木等的加工設備只需去殼不同,藜麥加工設備必須將果殼和皂苷同時剔除。”鄭金龍説。

  深加工是一個技術活,發展深加工就要為當地培育一支帶不走的技術人才隊伍。“到現在我還記得多年前首批員工到崗時的場景,培訓人員一遍遍叮囑規章制度和要求,手把手教工人使用生産車間的各種設備工具。”鄭金龍説,如今,這批員工已經徹底實現了從農民到産業工人的轉變。

  經過多年培養,如今不少本土人才有了獨當一面的能力。今年復工之初,車間主任買買提率領清一色的本土技術工人獨立完成了百萬元級的加急訂單。

  據全國工商聯“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臺賬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488家民營企業通過多種途徑幫扶全國1334個村,幫扶人數達37.86萬人。其中産業扶貧(村級)項目總額4.25億元,消費扶貧採購銷售1.3億元。

  “對企業來説,這不僅是生意,還必須有情懷,更要有責任感。”上海市工商聯相關負責人表示,民企將自身優勢和對口地區實際需求結合,在發掘優品、産業鏈打造、渠道拓寬等領域深耕細作,實現企業和當地政府、居民共贏,這才是可持續的。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8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