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邢臺:打造貧困群眾身邊的“綠色銀行”
2020-09-11 10:0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11日電(記者李繼偉)鋤草、修剪枝條、採摘林下的金銀花……天剛一亮,李雪格便和鄉親們來到村裏的國家儲備林種植基地“上班”。只見一排排國槐下,金銀花競相開放,花叢中到處都是大夥兒忙碌勞動的身影。

  “鄉親們趁著晴好天氣,抓緊時間採摘金銀花。”李雪格喘著粗氣説道,別小瞧這一朵朵小花,它們是村民們的脫貧寶。自從栽了樹,樹下種植金銀花,環境變好了,家門口還能拿工資,以前不敢想。

  今年53歲的李雪格,是河北省邢臺市任澤區趙村村民,一家人一直靠種植大田作物生活。她和丈夫都患有慢性病,需要常年吃藥,無法從事重體力勞動。前些年,兒子上大學又欠下了學費“窟窿”,日子過得更是緊巴巴。2014年,李雪格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2018年,駐村工作隊入村開展幫扶,了解到趙村雖然交通便利、勞動力充足,但缺乏致富産業,村民缺乏穩定脫貧收入來源。扶貧工作隊引導困難群眾以扶貧資金入股的方式,在村旁、路旁種植白蠟、國槐等經濟樹種,林下套種金銀花、菊花等,發展立體農業。李雪格作為貧困戶,優先在家門口幹活兒拿薪金,一家人的生活逐漸好轉。

  趙村的改變受益于任澤區多年來開展的“造林+扶貧”模式。任澤區林業局局長趙建紅介紹,通過落實國家儲備林建設項目,積極發展林苗、林藥、林菜、林禽等林下種植養殖,幫助貧困戶盤活扶貧資金享分紅、家門口打工賺薪金,在村裏綠起來的同時,又能讓貧困戶富起來。

  李雪格掰著手指頭算了一筆經濟賬,在儲備林種植基地打工每天工資50多元,每年按10個月算就是15000多元,儲備林股金分紅每年1200元、光伏發電分紅每年2500元,家裏的7畝土地流轉給種植大戶每年收入8000多元,一年下來總計收入26000多元,這還不算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等節省的開支。

  “生態與脫貧,一頭連著貧困群眾賴以生存的生活環境,一頭連著貧困群眾賴以生活的‘錢袋子’,兩者是一致的。”河北省邢臺市任澤區委書記李海林説,任澤區推動生態建設與脫貧攻堅相協調,努力建設生態林,打造百姓享生態、富口袋的“綠色銀行”。

  據悉,目前任澤區已發展國家儲備林6.5萬畝,發展林藥、林苗、林菜、林禽、林菌等林下種植養殖3萬余畝,3000多名貧困群眾參與林木管理與林下種植養殖生産經營等,實現了持續穩定增收。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8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