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荒涼”土地掘金記——甘肅旱作農業發展“變奏曲”
2020-09-10 15:3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10日電 題:“荒涼”土地掘金記——甘肅旱作農業發展“變奏曲”

  新華社記者李傑、崔翰超、張欽

  初秋時節,高峰鄉牌坊村山頭,成片甘藍在黑色地膜上“綻放”。

  45歲的曹斌背著背簍,在田間忙碌。一旁的妻子右手剜、左手放,不一會兒,就將背簍填滿。背簍沉甸甸壓在曹斌肩頭,可他心裏格外舒坦。“今年種了15畝地甘藍,賣了一半就掙了8萬多元。”曹斌説。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荒涼”土地掘金記——甘肅旱作農業發展“變奏曲”

  9月2日,在定西市安定區魯家溝鎮南川村的高標準日光溫室大棚,邵俊堂(右)和妻子在辣椒制種棚中勞作。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十年前,曹斌也務農。傳統品種,粗放種植,幹旱少雨,收成甚微,後來他外出務工,剛剛收支平衡。家中父母年邁,體弱多病,子女幼小,亟待照料,他一度對生活感到迷茫。

  2010年左右,曹斌聽聞家鄉有人種植高原夏菜,收成還不錯。于是,他決定返鄉,嘗試種甘藍。四處求教,才知種菜需在鋪膜、育苗、施肥及病蟲害防治上下苦功,大有學問。幾年下來,他越種越好,不僅脫了貧,每年收入還穩定在10萬元左右。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3)“荒涼”土地掘金記——甘肅旱作農業發展“變奏曲”

  9月2日,在定西市安定區魯家溝鎮南川村,邵俊堂(右)和妻子騎自行車前往高標準日光溫室大棚(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定西市安定區高峰鄉海拔2500米以上,年平均氣溫只有4.4攝氏度,高寒陰濕,而這裏已成為安定區高原夏菜的新興産地。“高海拔地區日照強、溫差大、病蟲害少,適宜種植高原夏菜。地膜種植還可有效實現保墑、保溫。”鄉長王玉國説。

  甘肅幹旱少雨,加上降雨時空分布嚴重不均衡,過去種地基本是靠天吃飯。“種一山,打一車,煮一鍋,吃一頓”,是當地廣種薄收的真實寫照。

  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甘肅人在田間地頭掀起了“地膜革命”。這一層薄薄的塑膠,留住了土壤中的水分,極大改變了農業生産條件,高峰鄉也是因此受益。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4)“荒涼”土地掘金記——甘肅旱作農業發展“變奏曲”

  這是2019年8月18日在酒泉市肅州區總寨戈壁生態農業産業園拍攝的高標準溫室大棚(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曾是“吃救濟糧大縣”的定西市通渭縣及白銀市會寧縣,隨著一項名為“全膜雙壟溝播”的地膜技術普及,玉米、馬鈴薯連年豐收,一躍成為全國糧食生産先進縣。

  如果説以地膜為代表的“塑膠革命”,讓甘肅實現了糧食供需的緊平衡,那麼以溫室大棚為代表的“塑膠革命”,則讓甘肅許多貧困地區群眾拔了“窮根”、換了“窮業”。

  溫室大棚並不鮮見,而在幹旱貧困地區發展溫室大棚種植,歷史還不是太長。走進安定區魯家溝鎮,一座座溫室大棚鱗次櫛比,花卉、蔬菜、制種産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伴隨溫室大棚出現的,是高效節水理念的運用。凡是有大棚的地方,基本都有滴灌。一些有滴灌的大棚,已經實現了水肥一體化。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5)“荒涼”土地掘金記——甘肅旱作農業發展“變奏曲”

  8月27日,在定西市安定區高峰鄉牌坊村,曹斌查看甘藍長勢。新華社記者 李傑 攝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荒涼”土地掘金記——甘肅旱作農業發展“變奏曲”

  9月2日,在定西市安定區魯家溝鎮南川村的高標準日光溫室大棚,邵俊堂在辣椒制種棚中勞作。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過去,南川村貧困戶邵俊堂種糧食,往往是“下籽十升打一鬥”,現在他承包4座大棚,進行茄子、西紅柿及辣椒制種繁育,一年下來畝産也就幾十公斤。然而,此一時彼一時,“這幾十公斤種子裝不滿一麻袋,但賣了將近4萬元”,邵俊堂説,他們繁育的種子,由一家公司統一包銷,遠銷海外。

  更高端的現代絲路寒旱農業也正在興起。在酒泉市肅州區,“風吹石頭跑,遍地不長草”的茫茫戈壁灘上,一排排日光溫室拔地而起,充滿生機。基質栽培、水肥一體化、病蟲無害化綠色防控、物聯網控制等現代設施農業技術讓戈壁灘煥發新顏,火龍果、無花果、蓮霧、臺灣青棗等南方水果竟出現在戈壁灘上。

  肅州區總寨鎮總寨村的范立德,最早嘗到了現代絲路寒旱農業的甜頭。2009年,在外務工的他,返鄉開始戈壁蔬菜種植,第一年建起了五座溫室大棚,棚均收入就破萬元。“農業科技讓戈壁也成了聚寶盆。”范立德不斷學習管護技術,如今棚均收入達到2.5萬元以上,成為致富帶頭人。

  現代設施農業讓戈壁、沙漠也能結出果實。河西走廊上優質、充足的光熱水土條件,在現代絲路寒旱農業中,熠熠生輝,糧食與蔬菜爭地、生態與耕地爭水的矛盾也得到緩解。

  甘肅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李旺澤説,只要因地制宜,“觀念革新+科技創新”也能讓荒涼之地掘金,高寒地區、苦旱之地、沙漠戈壁也能成為花果山、米糧川和聚寶盆。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7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