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相聚“浙”裏 共奔小康
2020-09-10 07:30:3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相聚“浙”裏 共奔小康

  浙江金華幫助貴州等地十余萬貧困人員就業脫貧

  從檢驗員到助理、品質工程師,月工資從1800元到6000元,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縣貧困戶郭真虎用8年時間在浙江綠源電動車有限公司實現了人生的“蛻變”。

  “我2012年中專畢業後來到綠源公司務工,在公司大力培養下,我的學歷從中專變成大專,從一名普通工人變成公司的技術骨幹。生活條件改善後,我在老家蓋了新房、娶了媳婦,並于2018年順利脫貧。”郭真虎説,到金華務工讓他日子越過越紅火,對未來充滿信心。

  今年45歲的李國成,是雲南省鎮雄縣牛場鎮的一名貧困戶。當地“種一坡收一籮”的惡劣生存環境,讓他和妻子2004年就到金華永康市務工。

  “我夫妻兩人現在每月工資加起來有1.1萬元左右。基本可以滿足兩個孩子讀大學的讀書費和生活費,全家也將于今年脫貧。”李國成説,務工給了他脫貧的希望,也讓他兩個孩子看到只要努力奮鬥,就可以改變命運。

  外省貧困戶在金華辛勤勞動提升自我價值同時,金華市眾多企業也通過加強人文關懷、技能培訓等方式,讓貧困職工更有歸屬感和獲得感。

  談起2019年8月拿到磁性材料成型工品質檢驗員技能培訓證書時的場景,來自湖南省永州市江華瑤族自治縣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范秋花仍一臉興奮:“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本職業證書,拿到證書後,我工資漲了15%不説,更讓我感受到自己能行。”

  初中學歷的范秋花説,作為東陽市橫店集團東磁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職工,公司2018年專設50萬扶貧培訓專項基金,對技能水準、學歷“雙低”的貧困人員開展職業技能、文化知識類培訓,較好地提升了他們的就業能力。

  “除設立扶貧培訓專項基金,公司還為800多名貧困戶職工落實租房補貼、幫助子女入學、建立愛心互助基金和醫療互助基金等,在薪資保障、事業成長及家庭生活等方面解決貧困職工的後顧之憂。”橫店集團東磁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陸德根説。

  金華市人社局副局長徐金韓介紹,為扎實做好就業脫貧工作,金華市今年先後派出139個工作組近500名專員,分赴四川涼山州、甘肅臨夏州、寧夏西吉縣等重點對接縣市,建立128個勞務協作站。與20個深度貧困縣建立勞務輸出助力脫貧的長效合作機制。疫情期間,還通過包大巴、包專列、包飛機,幫助3.74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員返回金華務工。

  “通過流動人口、健康碼、社保庫等大數據比對,截至目前,金華吸納了10.98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在金務工,他們每人平均月工資達到4000元以上,成為家庭穩定脫貧的最主要收入來源。”徐金韓説,金華市下一步將創造更多機會,幫助更多來金務工的貧困人員好就業、就好業,助其早日脫貧奔小康。(記者李平)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7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