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們”陪伴孩子成長——廈門海滄幼兒園裏的男幼師團隊
2020-09-09 17:0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9月9日電 題:“他們”陪伴孩子成長——廈門海滄幼兒園裏的男幼師團隊

  新華社記者鄧倩倩、陳弘毅

  在銀鈴般的歡聲笑語中,身高近1.8米的汪太建被一群五六歲的孩子圍在中間。俯身仔細檢查完小朋友們的護腕護膝後,汪太建鼓勵他們大膽邁開輪滑鞋,體驗運動的快樂。遊戲過後,他又變身“貼心奶爸”,為孩子們擦汗換衣服。

  像汪太建這樣的男幼師,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區新陽幼兒園目前共有11名,佔全園教師數的四分之一左右,成了廈門乃至福建幼教界獨一無二的現象。“玩遊戲、照顧吃飯、哄睡覺,他們樣樣在行。”園長上官敏告訴記者。

(圖文互動)(1)“他們”陪伴孩子成長——廈門海滄幼兒園裏的男幼師團隊

  廈門市海滄區新陽幼兒園裏的11位男幼師,工作時間最長的已經入園10年,最小的是“00後”(8月28日攝)。 新華社發

  汪太建是最早來到新陽幼兒園工作的男幼師之一。十年的時間,讓他懂得了如何與孩子相處並帶領他們快樂成長。“剛開始面對課堂上哭成一片的孩子,我完全慌了。在老教師的指導下,我慢慢學會了用好玩的遊戲或玩具轉移孩子注意力,也‘解鎖’了很多新技能。”汪太建笑著説。

  這位“80後”男幼師告訴記者:“女教師能上的課,我們如今也都能承擔。我們既可以擔任帶班老師,負責孩子的一餐兩點、日常活動和盥洗睡覺,也可以擔任專職老師,負責美術、輪滑、泥塑、音樂、足球等特色課程。”

(圖文互動)(2)“他們”陪伴孩子成長——廈門海滄幼兒園裏的男幼師團隊

  男幼師帶小朋友們上美術課(9月3日攝)。 新華社發(鄧倩倩攝)

  “男幼師們給幼兒園裏增添了不少陽剛氣,雖然偶爾‘粗線條’,但照顧孩子也可以很細膩。”上官敏説,剛柔並濟的教育環境對孩子全面、健康的性格養成很有幫助。新陽幼兒園的“男幼師團隊”如今在海滄小有名氣,不少家長入園時特意提出,希望將孩子編入有男幼師的班級中。

  家長林先生告訴記者,自家小孩過去十分嬌氣,一遇到不順心的事就大哭大鬧,在男幼師的帶領下,不僅膽子變大了,性格也更加陽光開朗,還懂得體諒家長的不容易,他十分欣喜。

(圖文互動)(3)“他們”陪伴孩子成長——廈門海滄幼兒園裏的男幼師團隊

  “00後”男幼師廖龍錚在戶外課和孩子們玩“打地鼠”遊戲(9月3日攝)。 新華社發(鄧倩倩攝)

  汪太建説,男幼師這個職業一開始少人理解、乏人問津,如今社會認可度正越來越高。

  廈門市海滄區教育評估研究中心督學謝穎蘋説,在幼兒園擴充男幼師佔比的同時,教育部門也注重對男幼師的人才培養,“給他們提供更廣闊的平臺和上升空間,才能用得好、留得住”。如今,汪太建已成長為園長助理。他説,每年男幼師團隊都會有近百次的培訓和參會交流機會,還可以到北上廣的優質幼兒園挂職鍛煉。

  “很多朋友問我,你做男幼師不覺得枯燥無聊嗎?在我看來,孩子的天真可愛是我職業獲得感的來源,陪伴孩子成長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汪太建説。

(圖文互動)(4)“他們”陪伴孩子成長——廈門海滄幼兒園裏的男幼師團隊

  男幼師照看孩子們用餐(9月3日攝)。 新華社發(鄧倩倩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7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