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産業興 豐收旺 日子火——元古堆村産業脫貧增收實錄
2020-09-08 19:2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8日電 題:産業興 豐收旺 日子火——元古堆村産業脫貧增收實錄

  新華社記者張欽、馬希平

  秋意濃,到了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村收獲的季節。村民剛挖完百合,地裏的馬鈴薯也要豐收了。一批又一批遊客來村裏遊玩,農家樂的飯桌基本沒閒過。元古堆村的人正忙出一番好氣象!

  元古堆村的耕地多屬于“二陰地”,即陰濕、陰冷,適合種植百合、中藥材等。這個村共447戶人家,如今390多戶都在種植百合,種植面積穩定在1500畝以上。“元古堆村種植的百合含水量較高,零下3攝氏度就可儲藏半年左右。”元古堆村村委會副主任郭連兵説。

  2014年,在當地扶貧政策推動下,甘肅藥業集團聖源中藥材有限公司落地元古堆村,在當地建成規范化中藥材加工車間,通過免費培訓等方式引導村民形成科學化種植理念。

  “只有科學化種植、規范化加工才能形成自己的品牌,賣出好價格,老百姓才有更多收益。”甘肅藥業集團聖源中藥材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王玉蘭説。

  對于村民楊天雲來説,以前總想著如何把地裏的小麥、豌豆種好,才能解決一家人的溫飽問題。如今,他種植百合10余畝、中藥材9畝,每年至少有3萬元收入。

  “以前覺得莊稼能吃飽就行,現在種莊稼不僅要有收成,還要有收益才行!”元古堆村黨支部副書記董建新説。

  近年來,元古堆村植樹造林、養殖梅花鹿,大力發展原生態鄉村遊,吸引不少周邊遊客。今年7月以來,定西市定運旅行社的導遊丁娜幾乎每周都帶團來元古堆村。“元古堆村山清水秀,村民熱情,已經成為定西市的熱門景區了!”丁娜説。

  旅遊旺季時,元古堆村的農家樂座無虛席。村民韋靜在農家樂裏打工,一個月可以賺到2000多元。韋靜説:“在家門口打工可以補貼家裏,還能照顧家,又能種地,真的挺好!”元古堆村成了看著漂亮、逛得舒心的“美麗鄉村”。

  元古堆村盛産野蘑菇。如今,菌類種植也成為大家脫貧致富的新産業。

  2016年,元古堆村建成300千瓦村級光伏電站。2020年3月,這個村利用光伏板下的土地,建設農光互補食用菌産業園區。首次種植羊肚菌就收獲3300多斤,銷售收入達30多萬元。村民白海紅負責管理農光互補食用菌産業園區,他説:“如今夢想變成現實,哪怕是種地,也要靠敢想敢幹!”

  2018年,元古堆村實現整村脫貧。未來,元古堆村想打出自己的百合品牌。董建新説:“盡早引入百合深加工産業鏈,才能把我們的百合效益最大化。”

  如今,元古堆村人思想變活,路子變多,日子變好,正踏踏實實奔小康。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68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