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美科學家發現5.5億年前海底“樹葉”
2020-09-08 14:3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京9月8日電(記者王玨玢)記者8日從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該所早期生命研究團隊與美國學者合作,在我國湖北三峽地區的石板灘生物群中,發現4種形似樹葉的遠古生物。與真正長在樹枝上的葉子不同,這些“樹葉”實際上是形態奇特的早期動物,它們生活在遠古海洋底部。

  參與此項研究的中科院南古所副研究員龐科介紹,此次新發現的這4種古生物,生活在約5.5億年前的海底,現在已經完全滅絕。形態上看,這4種古生物大體相似,體長都在10釐米左右,長得很像樹葉葉片。

  獨特的是,這些遠古“樹葉”底端長著圓形吸盤。它們靠吸盤吸附在海底,“樹葉”的“莖幹”和“葉片”部分,則直立在海水中。平時,這些海底“樹葉”隨海水搖曳。研究人員推測,它們在搖擺的過程中吸收海水中的有機物小顆粒為生。

  “在5.5億年前,這些海底‘樹葉’是一大類數量特別眾多、分布十分廣泛的生物。但是直到今天,人們對它們的生物屬性仍然所知不多。它們的生存年代,比著名的‘寒武紀生命大爆發’還早。解開這些遠古海底‘樹葉’的謎團,可能會為人類探索早期生命演化提供重要線索。”龐科説。

  相關研究成果已于近日發表在古生物學國際專業期刊《古生物學雜志》(Journal of Paleontology)上。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67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