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訪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顧清揚
2020-09-08 14:0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新加坡9月8日電  專訪: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訪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顧清揚

  新華社記者蔡蜀亞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正在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將引領中國未來中長期發展。

  顧清揚認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中國根據國內、國際環境和自身比較優勢變化做出的戰略調整,可以更好地利用國內和國際兩個市場,更好地發揮國內體制和市場優勢,形成新的參與國際競爭的優勢,具有很強的前瞻性。

  顧清揚説,經過40多年改革開放,中國經濟不斷積累産生新優勢,要發揮好這些優勢並不斷創造新優勢,中國有必要從以出口導向為主轉向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是中國在新的比較優勢下的自主選擇。

  他認為,國內大迴圈的實現,有賴于通過建立高品質的市場經濟體係,解決經濟中特別是供給側一些突出問題,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同時,應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對暢通國內大迴圈的關鍵作用。

  顧清揚説,中國正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努力開拓國際迴圈新途徑。“一帶一路”建設既涵蓋了發展中國家,也向發達國家開放,有助于形成更具包容性的國際迴圈。此外,中國正在推動的西部發展戰略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都可以成為參與國際迴圈的重要平臺。

  顧清揚認為,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現代科技,既是國內大迴圈的強大生産力,也是突破國際迴圈障礙的重要手段,應努力探討數字貿易、數字金融和數字貨幣在促進經濟要素流動方面的新途徑和新模式。

  他還表示,國內大迴圈與國際迴圈是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關係。國內大迴圈通暢,能為中國更高水準更大規模參與國際迴圈夯實基礎,讓中國在國際市場上獲取新的競爭優勢;反過來看,中國參與國際迴圈,不僅有利于中國企業進行全球化布局,而且能為國內大迴圈創造更多機遇、提供外部動力。

  顧清揚認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長期戰略,要實現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相應的制度建設和改革措施要先行。“中國近期連續出臺了一係列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政策,這將為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打下良好基礎。”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6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