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百載商埠”到“活力特區”——記廣東汕頭經濟特區40年
2020-09-07 10:4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9月7日電 題:從“百載商埠”到“活力特區”——記廣東汕頭經濟特區40年

  新華社記者詹奕嘉、洪澤華

  今年8月,國內最大直徑越海盾構隧道在廣東汕頭實現全線貫通,這是國內首條在8度地震烈度區建設的海底隧道。

  在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之際,汕頭頂住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和經濟下行壓力,前7個月55個省重點項目完成年度計劃的84.7%,進度位居廣東全省第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早在1860年就開埠設關的汕頭曾有“百載商埠樓船萬國”的美譽,經過40年奮進發展後已成為一座現代化濱海城市。面向未來,汕頭經濟特區正繼續以“殺出一條血路”的決心、“摸著石頭過河”的勇氣,致力于建設“活力特區、和美僑鄉、粵東明珠”。

(特區40年·圖文互動)(4)從“百載商埠”到“活力特區”——記廣東汕頭經濟特區40年

  9月6日拍攝的汕頭市夜景(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披荊斬棘打造“活力特區”

  汕頭市龍湖區政府門前有一座名為“升騰”的雕塑,寓意特區在改革開放之後的崛起。這裏樹木挺立成蔭、樓房鱗次櫛比、道路縱橫交錯,然而40年前作為特區發祥地的龍湖還是一片荒無人煙的海邊灘涂。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汕頭經濟特區管委會原副主任方克森回憶説,在艱難環境和簡陋條件下,特區“開荒牛”們肩挑背扛,迅速完成了通水、通電、通路和平整土地“三通一平”任務。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開始在這片熱土上生根發芽。

(特區40年·圖文互動)(1)從“百載商埠”到“活力特區”——記廣東汕頭經濟特區40年

  汕頭市小公園中山紀念亭附近的民國建築(9月5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40年來,汕頭肩負改革“試驗田”和開放“窗口”的使命擔當,積極開展體制創新和改革探索,彰顯了經濟特區的生機與活力。

  1987年,汕頭特區管委會公開承諾“企業反映問題在24小時內做出回復”,推動各職能部門從管理監督型機關向服務指導型機關轉變。

  “24小時內答復”成為汕頭特區的金字招牌,來投資設廠的客商大幅增加。時任汕頭特區管委會資料科科長的鄭鴻奇説,1987年汕頭特區實際利用外資總額達到2270萬美元,相當于之前四年特區實際利用外資額的總和。

  汕頭特區的發展也曾經歷波折。經過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飛速發展階段後,“走私+騙稅”的陰影曾使汕頭經濟一度陷入低谷。在危機和挑戰面前,汕頭特區痛定思痛,“刀刃向內”改革挖掘潛力,不斷完善有利于創新的制度機制,經濟步入快速回升通道,“十一五”期間經濟增速超過廣東及全國平均水準。

  “近年來,汕頭以多點錯位發展構築穩定的産業結構,以跨區劃合作重組區域經濟網絡,以全方位開放拓展經濟發展空間,逐步走出一條以發展品質與效率彌補發展條件不足的特區發展道路。”廣東省委黨校原副校長陳鴻宇評價説。

(特區40年·圖文互動)(5)從“百載商埠”到“活力特區”——記廣東汕頭經濟特區40年

  9月6日拍攝的汕頭市時代廣場夜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開放包容建設“和美僑鄉”

  汕頭所處的潮汕地區是我國知名僑鄉,坊間有“本土一個潮汕、海外一個潮汕、海內又一個潮汕”的説法。作為中國最早開放的經濟特區之一,汕頭的發展與“開放”“僑資僑力”緊密相連。

  1984年,泰國僑領謝國民先生回到家鄉,投資興辦了汕頭第一家外資企業,即今天的正大康地汕頭有限公司。該公司負責人胡春流告訴記者,謝國民先生來汕頭投資時這裏還是一片荒地,經過30多年發展,公司産值已從最初每月的100萬元提高到現在的8000萬元。

  因僑而立,開放而興。40年來,汕頭積極吸收和利用僑資外資,引進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通過“走出去”“引進來”逐步構建寬領域、多層次、高水準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汕頭市政府提供的數據顯示,汕頭累計引進外商投資企業5000多家,實際利用外資93.8億美元,其中近九成是僑資。海外華人華僑還先後向汕頭捐資98.6億元人民幣,興辦了一批公益事業。

(特區40年·圖文互動)(2)從“百載商埠”到“活力特區”——記廣東汕頭經濟特區40年

  正大康地汕頭有限公司是汕頭第一家外資企業(9月5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今天,汕頭特區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2014年經國務院批復設立後,基礎設施建設累計投入超185億元,總投資約190億元的泰盛、明園等10家總部企業項目落戶,區域股權交易市場“華僑板”已升格為廣東股權交易中心汕頭分公司。

  今年6月,廣東省人民政府出臺《關于支援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意見》,內容涵蓋推進簡政放權、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打造區域人才發展高地、加強文化交流與合作、強化土地管理和用地保障、加大財稅支援力度、加強組織領導等8個方面。

  汕頭華僑試驗區管委會黨工委副書記陳斌説,管委會近期正在研究制定扶持華僑投資相關産業的政策措施,著力推進有關平臺的建設,努力把試驗區打造成為體制機制創新的“試驗田”,助力汕頭特區成為東南沿海聚僑心僑智、匯僑資僑力的嶄新平臺。

  為民謀利雕琢“粵東明珠”

  作為市區擁有“內海灣”的城市,汕頭“一灣兩岸”景色宜人,但市民出行曾經是個大問題。“過去條件有限,渡船每次只能載三輛汽車過渡,遇到大霧天等待擺渡的車龍能排上好幾公里。”汕頭市輪渡公司退休職工林文傑説,隨著兩座跨海大橋相繼建成通車,市民過海出行變得很方便,現在搭乘渡船的主要目的成了欣賞海灣美景。

  跨海交通的變化是汕頭城市環境品質大幅提升的縮影。汕頭市委、市政府始終把改善民生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位置。近5年來,該市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抓手,全域拓通改造道路2247.9公里,新建改建農貿市場306個,升級改造公園257個、廣場364個。

(特區40年·圖文互動)(3)從“百載商埠”到“活力特區”——記廣東汕頭經濟特區40年

  9月6日拍攝的汕頭亞青會主場館項目(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去年3月,汕頭獲得2021年亞洲青年運動會舉辦權。一年多來,汕頭全力加快亞青會各項籌備工作。截至8月底,亞青會主場館鋼結構主體工程全面封頂,訓練場和會議中心主體結構施工進度超過一半,游泳跳水館、乒乓球館、人民體育館等20座體育場館正在改造升級。

  成就屬于過去,發展仍需加力。當地許多受訪幹部群眾坦言,與深圳等經濟特區相比,汕頭髮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比較突出,經濟發展相對落後、改革開放步伐不大、産業發展層次不高、資源集聚能力不強、城鄉發展不協調、社會治理存在短板,需要在新一輪發展中精準發力、著力破解。

  汕頭市委書記馬文田表示,汕頭將繼續貫徹新發展理念,在全國、全省新發展格局中找準定位,探索形成新動力機制,努力高品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重要發展極。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46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