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蕪湖:小城鎮孕育創新創業大能量
2020-09-07 09:2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9月7日電 題:安徽蕪湖:小城鎮孕育創新創業大能量

  新華社記者王菲

  位于安徽省蕪湖縣航空小鎮的中電科蕪湖鑽石飛機制造有限公司適航實驗室裏,年輕的研發人員正圍著一架嶄新的通航飛機做強度試驗。

  “這架自主研發的CA42型飛機機身採用全復合材料,相對傳統的金屬飛機,機身更輕盈,性能更穩定。目前飛機適航取證工作接近尾聲,預計年底完成取證並投入市場。”公司科技項目主管李春祥告訴記者,這幾年公司加大研發投入,與航空小鎮的上下遊企業攜手,瞄準國際先進技術,圍繞通用飛機制造、航空復合材料等關鍵領域開展協同創新。

  灣沚鎮的航空小鎮、六郎鎮的殷港藝創小鎮、陶辛鎮的荷花小鎮……在毗鄰長江的安徽蕪湖縣,以新型城鎮化建設為契機,一座座産業優、環境美的特色小鎮正在成為集聚創新要素的“強磁場”,煥發著創業創新的勃勃生機。

  “我們對全縣的産業基礎和資源稟賦進行了係統梳理,圍繞通用航空、文化創意、水韻荷花等具有發展潛質的特色産業和獨特資源,推動特色小鎮錯位發展。”蕪湖縣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范幸星説。

  “這個外表低調的航空電子系統堪稱‘飛機制造業明珠’;這是鑽石航空發動機公司自主研制的通航發動機;這款螺旋槳是卓爾航空公司生産的,卓爾的螺旋槳出口到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充滿科技感的航空小鎮客廳,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蕪湖通航創新園綜合部主任曲繼全充滿自豪地向記者一一介紹來自小鎮各家企業的創新産品。

  距離航空小鎮客廳不遠處,一座座小樓掩映在綠樹濃蔭中。“那裏是航空科創企業的孵化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與當地政府合作,將航空科研成果輸入到航空小鎮進行産業轉化。”曲繼全説。

  蕪湖縣引進總規模50億元的軍民融合産業基金落戶航空小鎮,進一步助力航空小鎮創新發展。作為安徽省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發展試驗基地,規劃面積3.49平方公里的航空小鎮已聚集了60多家關聯企業,初步形成從航空部件到整機的完整産業鏈,今年上半年産值突破百億元。

  生産、生活、生態有機相融,特色小鎮成為統籌城鄉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實現富民增收的新名片。

  盛夏時節,陶辛荷花小鎮的萬畝荷花競相開放,白鷺翩翩而來,遊客駕船穿行在碧波蕩漾的荷塘,盡情享受皖南水鄉小鎮的自然風光。

  陶辛荷花小鎮以“荷文化”為特色,引入龍頭企業延伸産業鏈,發展種植、加工、文創、生態休閒旅遊等産業。當地人告訴記者,去年荷花小鎮接待長三角等地遊客80多萬人次,依托小鎮的相關産業,帶動600多人創業就業。

  藝術工坊、咖啡吧、步履匆匆的設計師……在地處城鄉接合部的蕪湖縣六郎鎮,殷港藝創小鎮以文創賦能鄉村,引來眾多年輕創客在鄉村找到創業創新的廣闊舞臺,讓昔日空心化的鄉村重現生機與活力。

  “11月份小鎮要承辦動漫大賽,我們在商討創意集市和動漫論壇的相關策劃。”在殷港藝創小鎮的眾創空間,從美國留學回來的“90後”設計師程天瑀告訴記者,“這裏的年輕人多,藝創氛圍很濃。我在國外學的也是設計專業,小鎮的創業平臺給我提供了自由創作的空間。通過和項目團隊的小夥伴們分工協作,我學到了很多東西。”

  殷港藝創小鎮的發起人、安徽頂峰教育集團董事長夏雲興説,小鎮通過藝術教育和文化創意兩個核心産業,促進鄉村與城市間的人才、資金等要素相互融通,激活鄉村活力。去年小鎮的主導産業産值已突破3億元,孵化小微型企業100多家,吸引了1000多人返鄉就業創業。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60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