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查辦首例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壟斷案罰款516.2萬元
2020-09-07 08:20:37 來源: 法治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必須購買指定品牌壁挂鍋爐否則不供燃氣

  青海查辦首例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壟斷案罰款516.2萬元

  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公示了青海省對青海省民和縣某石油天然氣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青海省某公司)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案的行政處罰決定書,這是青海查辦的首例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壟斷案件,也是自掃黑除惡工作開展以來,青海省市場監管局聚焦民生,集中整治公用企業限制競爭和壟斷行為專項執法行動的一項重大成果。

  2018年5月23日,青海省市場監管局報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授權,對青海省某公司涉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指定用戶購買燃氣壁挂鍋爐案件進行立案調查。

  經查,該公司從2009年9月直至案發,與相關品牌壁挂鍋爐經銷商達成利益分配協議,利用其在民和地區民用管道石油天然氣供氣服務市場的獨佔地位,要求房地産開發商或燃氣用戶購買其指定的品牌壁挂鍋爐,否則以自行購置的壁挂鍋爐未備案、産品安裝不符合要求或品質不合格等理由拒絕接受用氣申請,致使其他壁挂鍋爐經營者無法進入民和縣壁挂鍋爐市場,限制了民和縣壁挂鍋爐經營者的公平競爭,嚴重侵犯了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和自由選擇權,違反了反壟斷法和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禁止性規定,構成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實施壟斷行為。

  案發後,為逃避調查,規避法律責任,當事人客戶服務中心主任祁某某夥同他人將其負責的燃氣服務部所有壁挂鍋爐銷售合同、財務賬目、原始憑證及其他相關資料轉移並焚毀,造成該公司壁挂鍋爐銷售數量和金額以及牟取違法所得的證據全部滅失,嚴重阻礙了反壟斷執法工作。目前,祁某某等4人已移交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該案件調查歷時一年半,走訪燃氣用戶、房地産商、經銷商600多人(次),獲取證據材料62卷35000多頁。

  由于該案違法行為持續時間長達近10年,除涉案20多家房地産開發商外,還涉及萬余戶燃氣用戶,且該公司長期在民和經營燃氣,一家獨大,自恃其財力與控制氣源的獨佔地位,對市場監管部門的調查不予配合。房地産商迫于其特殊地位,對其違法行為敢怒不敢言,因懼怕打擊報復,多次拒絕、退縮或翻供,致使案件調查取證遇到重重阻力。

  為此,青海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馬驥批示成立專案組,並親自督辦督戰。2020年5月14日,依據反壟斷法規定,青海省市場監管局對該公司濫用市場地位限制競爭及隱匿、銷毀、轉移證據等行為處以516.2萬元罰款。

  該案查辦後,青海省市場監管局及時組織召開民和地區燃氣器具經銷商、房地産商參加的行政指導會,就燃氣器具銷售中獲取不當利益等問題進行了嚴厲告誡。針對燃氣行業經營中存在的問題,舉一反三,對省內15家燃氣企業進行了約談,並就正確認識和處理好公用企業承擔的社會責任與可持續發展、公平與利益的關係,提出了指導性意見。

  該案件的查辦,及時糾正、合理規范和明確指引了經營者的市場競爭行為。通過整治,目前該縣燃氣器具經銷商從過去的23戶增加到47戶,燃氣用戶辦理用氣申請業務更加方便快捷。由于壁挂鍋爐市場融入多家經銷商參與競爭,燃氣鍋爐等器具的平均價格明顯下降,品牌和種類日益增多,售後服務更加完善便捷。(記者 徐鵬)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6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