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體育界做好準備從危機中復蘇——奧林匹克大家庭熱議冬博會和北京冬奧會
2020-09-05 21:2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題:體育界做好準備從危機中復蘇

  ——奧林匹克大家庭熱議冬博會和北京冬奧會

  新華社記者姬燁、蘇斌、盧星吉、張驍

  2020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下稱冬博會)5日開幕,國際奧會主席、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主席等與會嘉賓,通過視頻方式發表演講,認為在北京這座奧運之城舉辦冬博會,向疫情下的世界注入了強心劑,而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工作也一如既往地給國際社會留下深刻印象。

  為世界注入強心劑

  冬博會今年進入第五個年頭,為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採用了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舉辦形式。此外,今年冬博會與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下稱服貿會)合並舉辦,借助服貿會的平臺,突出冰雪産業在現代全球服務貿易中的重要位置,為中國冰雪産業國際化發展提供重要契機。

  “由于前所未有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我們都生活在很多不確定的因素中。我們每天都還在認識這場全球危機對我們生活各方面帶來的影響。因此,今年的冬博會正值重要時刻。在北京這座奧運之城舉辦冬博會,向全世界注入了強心劑。體育界已準備好為從危機中復蘇,為重建一個更加以人為中心、更加包容的社會作出貢獻!”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在5日的開幕式視頻致辭中説。

  國際滑雪聯合會秘書長莎拉·劉易斯也説,2020年冬博會的成功舉辦,對即將到來的2020-2021年精彩的冬季運動賽季具有促進作用。

  冬奧籌辦“引領者”

  北京冬奧會雖然遭遇了疫情,但巴赫表示,籌辦工作一如既往地給國際奧會留下深刻印象。

  國際奧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胡安·安東尼奧·薩馬蘭奇表示:“盡管過去幾個月困難重重,但我們還是很高興地看到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大步向前推進。”

  薩馬蘭奇從遺産和可持續兩方面,論述了北京冬奧會對于奧林匹克運動的引領作用。他舉例説,在遺産方面,首鋼工業園區轉型和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等有形和無形遺産,已讓中國人民受益。而在可持續方面,北京冬奧會也注重使用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遺産,全部場館用電使用可再生能源,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劑減少碳排放,在場館施工過程中注重保護動植物。

  國際冬季兩項聯盟主席奧萊·達林坦言,疫情期間還要為世界上最大的冬季體育賽事做準備,對于舉辦城市北京來説“是巨大挑戰”。“但是我知道中國和北京將克服這一挑戰,毫無疑問,東道主將呈現一屆精彩的冬奧會。”

  劉易斯説:“自年初以來,疫情在全球肆虐,許多活動被暫停,包括原定于今年二月在延慶舉辦的首場北京冬奧會測試賽,也是首次在中國舉辦的國際雪聯高山滑雪世界杯比賽。”

  “但中國採取了負責任的態度,果斷有效的預防和控制措施,在短時間內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為民眾、為中國經濟的發展、為旅遊業的恢復創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她説。

  劉易斯還説,國際雪聯正與中國滑雪協會在運動員培養等方面緊密合作,“讓運動員能夠全項參加滑雪55個小項的比賽,即北京冬奧會總共109個小項一半以上的比賽。舉辦一屆中國運動員不僅贏得獎牌,而且廣泛參與的冬奧會,將促進中國和全球冬季運動的發展。”

  劉易斯還讚揚中國政府和體育主管部門利用冬奧會作為催化劑,推動冬季項目全面發展,同時促進産業的發展。

  為冬奧測試賽建言獻策

  今年12月開始,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將舉辦多場測試賽。薩馬蘭奇説:“2020-2021年冬季運動賽季對我們來説至關重要。我們將進行測試賽,對將在奧運會期間使用的大部分設施進行測試。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北京冬奧組委和國際奧會將攜手合作,共同完成這項工作。”

  達林介紹了國際冬季兩項聯盟在疫情中規劃其體育賽事的兩大原則。首先,重心應放在如何盡量在不冒任何健康風險的情況下舉辦賽事。“聽取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衛生機構和國家主管部門的專家意見十分重要,我們必須接受這一新常態,探索在這種條件下舉辦活動的新方法。”

  其次,是接受不確定性。“這是一個不斷變化和演變的全球疫情。每個國家和地區的情況都不同。在國際冬季兩項聯盟賽事中,世界杯在不同國家和地區舉辦,這加劇了計劃方面的不確定性,因此靈活性至關重要。”

  “考慮到這兩個原則,我們不得不規劃多套方案。我們需要與合作夥伴及相關衛生管理部門交流,與國家和地區單項體育協會和組委會保持聯繫。”達林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7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