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蓬元帥”享受“黑科技”:電子醫生護理、機器人喂食、住樓房“宿舍”
2020-09-05 20:2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9月5日電 題:“天蓬元帥”享受“黑科技”:電子醫生護理、機器人喂食、住樓房“宿舍”

  新華社記者白田田、周勉

  人工智慧“無人豬場”、可穿戴設備“電子醫生”、整合新技術的“樓房豬舍”……9月5日,第十八屆(2020)中國畜牧業博覽會在湖南長沙開幕。記者在展會現場看到,傳統的生豬養殖行業加快向“數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方向轉型,養豬變得越來越有科技感。

  “借助我們的‘養豬機器人’,每頭豬的進食情況一目了然。”北京探感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員操作手機App,向觀眾演示説,螢幕上每個點代表一頭豬,綠色的點表示已經進食了,紅色的點表示進食異常,係統會發出疾病預警。

  這款“養豬機器人”,外形看上去是一臺平常的喂料機。實際上,它有一個聰明的“大腦”,能夠採集生豬的進食時間、時長、頻次、食量等數據,並且通過機器深度學習,對飼料進行預測和分配。

  北京探感科技公司董事長周興付説,過去豬場由人工按一日三餐投喂飼料,而有了“養豬機器人”,可以建成24小時持續喂食的“無人豬場”。工人們只需負責打疫苗、調整豬欄等工作,減少了生豬和外界接觸的機會,降低了疫病風險。

  在成都睿畜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區,專門為母豬研制的“電子醫生”——類似打火機大小的可穿戴設備同樣吸引了不少參觀者。産品經理陳荔群介紹,使用時,將帶有感測器的一頭植入母豬耳朵裏,另一頭固定在母豬耳廓上,就能24小時監測並收集母豬的體溫。

  “體溫是最直觀的健康指標。”陳荔群説,感測器將數據傳送到專門匹配的電腦軟件中,形成類似心電圖的連續波浪。通過對體溫波動的監測,不僅可以初步判斷一頭母豬生了什麼病,還能分析出它是否進入排卵期。

  據了解,這種“電子醫生”連續使用壽命可達3年,形成的數據能一直保存。目前,這種産品已經推出了三代。盡管每支售價達到200元,但銷售仍十分火爆。

  除了吃得好、少生病,生豬還住進了現代化的“高樓”。在重慶余平式畜牧技術咨詢有限公司的展區,記者看到其主推的“樓房豬舍”,最高達7層,可實現立體式養豬。該公司副總經理張曉玲介紹,“樓房豬舍”不是將平房簡單疊加,整棟建築有機融合了一係列新技術、新設施。

  以養豬行業備受關注的污染防治為例,“樓房豬舍”中産生的糞便自上而下通過傳輸帶、濾渣機,幹濕分離後匯集到地面的集糞池,最後制成有機肥;廢氣的出口設置在樓頂,上面安裝了數十颱風機,同時加裝噴淋管,能起到較好除臭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7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