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病毒獵手”李艷:將所學報效祖國是一種幸運
2020-09-05 19:0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5日電 題:“病毒獵手”李艷:將所學報效祖國是一種幸運

  新華社記者黎昌政

  今年的中國醫師節,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檢驗科主任李艷作為檢驗醫學領域唯一代表,參加了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慶祝2020年中國醫師節座談會。

  李艷今年59歲,自稱已到“職業生涯末期”。“檢驗科醫生參加座談會,是國家對戰‘疫’團隊的褒獎、對檢驗專業的認可。”李艷説這是她的“高光時刻”。

  今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大批涌入醫院的疑似患者,受制于核酸檢測能力不足,不能及時得到核酸檢測確診。根據規定,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應在P3實驗室進行,而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檢驗科僅有P2實驗室。

  “救死扶傷是醫生天職,再大困難、再大風險也必須上!”在李艷帶領下,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檢驗科合理調整實驗室人員配置、設施儀器配備和生物安全防護措施,但醫院對能否安全順利開展核酸檢測仍存疑慮。

  “形勢逼人,開展核酸檢測勢在必行,調整相關措施後實驗室風險可控!”1月21日清晨,李艷團隊在武漢地區啟動核酸檢測。隨後,又主動接受全省46家機構送檢的樣本。

  武漢戰“疫”期間,李艷將30多人的團隊分成4個班,24小時奮戰。她每天吃住在科室,早上6點起床,晚上12點睡覺。“其實,大家心裏還是有點擔心被感染。我在這裏,大家心裏就踏實一些,會多一分安全感。”李艷説。

  面對大量的檢測樣本,如何降低檢測人員感染風險?李艷常説:“辦法總比困難多。”對出現的各種問題,她總是不停地想辦法解決。

  1月31日,李艷團隊開展檢測前將新冠病毒滅活再檢測的實驗:將新冠病毒原始樣本加熱至56℃保持45分鐘,放15分鐘後再檢測。結果表明,與原始樣本比對,滅活後檢測數據結果未見明顯差異。

  這一探索使檢測安全性增加,越來越多的機構可以參與核酸檢測工作,全省各地核酸檢測能力普遍提升。

  核酸檢測“假陰性”一度讓民眾恐慌。李艷帶領團隊深入分析,排除試劑盒因素後,判斷部分“假陰性”是鼻咽拭子採集不規范所致,總結出鼻咽拭子採集“要深、要轉、要取細胞”等關鍵要點,並制作相關圖譜及操作視頻,方便各地各級檢驗人員學習借鑒。

  李艷還聯合武漢大學生命科學院、藥學院專家共同攻關,研發了基于數字PCR技術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方法,將檢測靈敏度提升了兩個數量級。經過持續科研攻關,檢驗團隊做到13分鐘快速提取核酸,核酸檢測時間從6小時縮短至3小時。

  疫情早期,很多醫療機構對如何規范開展核酸檢測不太清楚。李艷帶領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檢驗科,對全省醫療機構緊急幫扶,使一大批基層醫療機構核酸檢測能力同步提升,為全省“應檢盡檢”提供技術保障。

  5月,吉林省吉林市突發疫情,李艷緊急前往支援。她實地調研,及時發現制約核酸檢測品質和提速增量的瓶頸,針對性開展指導和培訓,幫助採取一係列改進方法,使吉林市檢測能力大幅增強,滿足疫情防控需要。

  6月20日,李艷又帶領18人核酸檢測團隊馳援北京,幫助完成北京醫院藥學部P2實驗室內部改造、設備安裝與調試、流程優化等工作,北京醫院單日核酸檢測能力從1500人次增至1萬余人次……

  “成績是大家共同努力取得的。我只是問心無愧地做了應該做的工作。對個人來説,將畢生所學報效國家,既是責任,也是一種幸運。”李艷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5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