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政務服務優化提速 “渝快辦”讓辦事更愉快
2020-09-05 14:3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9月5日電(記者黃興)線上提取公積金,錢款實時到賬;“救助核查申請”線上辦理,無須遠端跑路……近日,重慶市政務服務平臺“渝快辦”陸續“上新”一批服務事項,企業和群眾足不出戶就可“指尖秒辦”。以“互聯網+”為政務服務賦能,重慶“渝快辦”迄今注冊用戶逾1200萬個,累計辦件量超1億件。

  在過去,重慶企業和群眾辦事通常需現場辦理,有時還需跑多個部門,多有不便。為此,2018年重慶推出全市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渝快辦”,將線下辦理的事項搬到線上,同時有效整合原先分屬各行政部門的審批係統,讓企業和群眾辦事無須多頭跑路。

  “依托‘渝快辦’平臺,97%的市級行政許可事項如今僅需‘最多跑一次’,很多事項‘一次也不跑’。”重慶市政府電子政務中心主任馮駿介紹説,“渝快辦”自2018年推出後不斷“擴容”,僅今年以來,服務事項就從942項增至1016項,新上線區縣特色服務事項逾400項。

  不僅辦理事項類型多,“渝快辦”還整合服務大廳、移動平臺、自助平臺、網上平臺四大服務端口,實現線上線下全覆蓋,24小時服務不打烊。馮駿告訴記者,“渝快辦”通過與銀行、郵政和便利店等合作,投放自助服務智能終端1100多臺,並在重慶8000多個行政村建設1萬多個服務網點,努力暢通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

  傳統政務服務事項辦理中,印章和簽名必不可少,推動其電子化可有效提升辦事效率。為此,重慶建成全市統一的電子證照庫,772個單位申領電子印章2843枚,線上電子簽名服務也已開通,方便了企業和群眾辦事。

  依托電子印章等技術手段,今年以來,重慶市市場監管局還對開辦企業實施全流程線上辦理,審核通過後即向申請人發放電子營業執照。通過流程再造,在重慶開辦一般企業如今僅需一天時間,最快2小時即可完成。今年上半年,重慶通過“渝快辦”開辦的企業達6萬余戶,個體工商戶達15萬余戶。

  線上“一網通辦”,線下則“一窗綜辦”。近期,重慶九龍坡區市民劉洋籌劃開辦藥房,在“一窗綜辦”窗口一次性就拿到所有6個證照批文。“以前辦理營業執照要跑很多部門,需要1個多月,如今一個窗口就可辦完所有手續,僅10天就能拿到營業執照。”劉洋説。

  愉悅的辦事體驗,得益于重慶推出“一窗受理、分類審批、統一出件”政務服務新模式。重慶各區縣聚焦企業群眾最關切的高頻事項,還推出一批“一件事一次辦”整合套餐服務,獲得企業和群眾廣泛好評。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6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