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汲取鎮安中學問題教訓 陜西專項治理扶貧民生領域奢侈浪費問題
2020-09-04 09:4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9月4日電(記者陳晨)為深刻汲取“商洛市鎮安縣脫貧攻堅摘帽前舉債建豪華學校”問題教訓,陜西省紀委監委近日印發通知,要求強化政治監督,加大查處力度,持續加強扶貧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堅決糾正和防止奢侈浪費問題。

  陜西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專項治理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統籌力量、深入一線,開展督導檢查,重點督促56個貧困縣區和有脫貧攻堅任務的縣區,對實施的重點民生工程項目進行“過篩式”排查。重點查看在項目建設中是否存在脫離實際,拔高標準,“堆盆景”“造景觀”問題;在學校、醫院、養老院、易地扶貧搬遷等項目建設中是否存在超越發展階段,嚴重脫離實際,奢侈浪費,搞華而不實、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問題;在項目建設中是否存在無實際必要超預算安排支出問題。此外,此次專項治理將重點督促扶貧、教育、財政等職能部門,對各自行業領域存在的問題開展全面排查,加強財政資金使用管理,糾治搞“形象工程”、奢侈浪費等問題。

  與此同時,陜西紀檢監察機關將緊扣項目決策、審批、資金等關鍵環節,深入核查違規決策、失職失責等問題;緊扣貪大求全、不顧財力盲目投入等重要方面,深入核查脫離實際,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問題;緊扣資源配置偏離主體功能、建設超標準超預算、脫離貧困地區實際搞奢華等主要表現,深入核查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奢侈浪費等問題。

  陜西省紀委監委明確,對搞“形象工程”、奢侈浪費、違規決策超預算安排支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問題的,紀檢監察機關將嚴肅追責問責,既追究領導責任,也追究直接責任。

  記者了解到,目前,陜西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已制定督導檢查工作方案,成立了5個督導組,分赴商洛、安康、漢中等地開展督導檢查。商洛市正在圍繞民生項目立項、規劃設計、招投標等8個方面開展集中排查整治。其他縣區正在對排查出的問題限期逐項整改,預計整改將于9月底完成。

  相關新聞:

  陜西鎮安中學問題整改完成 9月1日正常開學

  學校建漂亮點本無錯,為何這所“豪華中學”讓人困惑?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45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