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九部門要求加強侵權假冒商品銷毀工作
2020-09-04 08:16:12 來源: 法治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九部門要求加強侵權假冒商品銷毀工作

  不再“一燒了之” 按垃圾分類要求區別處置

  近日,全國打擊侵犯智慧財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央宣傳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生態環境部、文化和旅遊部、海關總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印發《關于加強侵權假冒商品銷毀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各地堅持依法處置、無害化處理、杜絕再流通原則,加強侵權假冒商品銷毀工作,推動侵權假冒商品分類銷毀機制進一步健全、無害化處置水準進一步提升。

  根據《意見》要求,銷毀侵權假冒商品將不再“一燒了之”,而將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廢物的分類處置要求區別對待,可回收利用的將優先拆解、冶煉、化漿。侵權假冒易發時段,普通消費者也將有望“圍觀直擊”銷毀現場,以期形成震懾效應。

  區別對待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相關負責人説:“依法制定侵權假冒商品銷毀工作文件,是規范銷毀工作、推進依法行政的需要,也是建設創新型國家、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需要。”

  《意見》明確,對擬銷毀的侵權假冒商品,要按照分類的要求區別對待。如原材料可回收利用,優先以拆解、冶煉、化漿等改變産品原始用途或狀態的方式對原材料進行綜合利用。不可回收利用的侵權假冒商品和經拆解後産生的廢物,應採取焚燒、填埋等方式進行銷毀處理,並根據侵權假冒商品的物理特性或性質進行分類。而屬于危險物品的,則應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穩定化預處理後,再交由具有相應資質或符合條件的單位處理。

  《意見》規定,按照侵權假冒商品的性質不同,銷毀時限也有差異。其中易腐爛、霉變和不易保留的物品,可在行政、刑事案件審結前銷毀。其他侵權假冒商品,行政處罰案件中,自行政處罰決定書送達後,行政執法辦案單位對在規定期限內未申請行政復議也未提起行政訴訟的,應當在6個月內提出處理意見,按規定程式審核同意後銷毀;侵犯智慧財産權刑事案件中,人民法院判決有罪的,應當對是否銷毀作出判決,自判決生效後6個月內,有關機關應當對涉案假冒商品和主要用于制造侵權貨物的材料和工具予以銷毀。

  銷毀侵權假冒商品,還要注重污染防控。《意見》提出,根據罰沒的侵權假冒商品性質,選擇相適應的無害化銷毀方式,並加強銷毀過程監測,確保污染物排放符合國家和地方環境污染控制標準。

  全程監督

  據悉,此次《意見》在今年6月初形成初稿,全國雙打辦及八部門經徵求相關部門、地方及法律專家、行業協會和企業意見,于6月22日正式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針對社會反饋意見,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上述部門多次召開專題會議,深入會商研究,按照“能吸收、盡吸收”原則依法予以採納,于8月14日正式聯合印發。

  記者注意到,此次《意見》特別強調了處置侵權假冒商品,將全程監督。

  根據《意見》規定,承接罰沒侵權假冒商品處置的單位,應在處置作業前向委託的相關執法辦案單位報告作業開始時間,自覺接受相關執法辦案單位監督;作業完成後,應及時將相關處置情況書面報告相關執法辦案單位,報告中應載明處置時間、地點、方式及銷毀商品名稱、種類、數量、視頻等。相關執法辦案單位應對承接罰沒侵權假冒商品處置的單位加強監督,處置侵權假冒商品時,應指派兩名以上工作人員到場,制作筆錄,記錄處置時間、地點、方式,處置商品名稱、種類、數量及執行人,並拍照、攝像。

  此次《意見》明確了銷毀侵權假冒商品工作的兩個重要內容:一個是明確銷毀范圍,即縣級以上(含縣級)行政執法、司法辦案單位依據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對依法沒收的侵權假冒商品,以及主要用于生産或制造假冒或盜版商品的材料、工具、標識標誌、標簽、證書、包裝物等,除特殊情況外,應予銷毀。

  另一個是明確銷毀時限,即行政執法、司法辦案單位依法審結案件後應及時提出侵權假冒商品銷毀處置意見。但兩種情形例外:第一種是提前銷毀,對易腐爛、變質等不易保管的涉案侵權假冒物品,採取拍照或者錄影等方式固定證據後,經本單位負責人批準,可在行政、刑事案件審結前銷毀;第二種是滯後銷毀,需要作為民事、行政案件的證據使用的,經權利人申請,可以在民事、行政案件終結後或者採取取樣、拍照等方式對證據固定後依法予以銷毀。

  圍觀直擊

  據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意見》明確銷毀侵權假冒商品應堅持依法處置、無害化處理、杜絕再流通原則,主要目標是侵權假冒商品分類銷毀機制進一步健全,無害化處置水準進一步提升,社會震懾效應進一步顯現。

  為此,《意見》明確提出,普通消費者可以“圍觀直擊”銷毀現場。具體內容包括,圍繞主要節日、消費旺季等侵權假冒易發時段,組織侵權假冒商品集中銷毀活動,形成強大震懾效應。現場銷毀時,可視情邀請權利人、消費者代表現場見證。

  在監督考核方面,《意見》提出,截留、替換、售賣、私分或者變相私分罰沒侵權假冒商品的,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法給予行政處分;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對各地區銷毀工作情況予以考核,考核結果計入年度全國打擊侵權假冒違法犯罪活動績效考核成績。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錫鋅指出,《意見》與商標法、著作權法、商標法實施條例等法律、行政法規相銜接,列舉應予銷毀的侵權假冒商品種類,為相關執法辦案單位開展、落實銷毀工作,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導。我國行政強制法第二十七條規定,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銷毀的,依法銷毀。行政處罰法第五十三條也有相關規定。刑事訴訟法對刑事案件中查封、扣押、凍結的財物及其孳息的處理作出了相關規定。《意見》執行上述規定,明確侵權假冒商品銷毀范圍為法律、行政法規明文規定,將有助于嚴格依法開展銷毀工作。(記者 萬靜)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