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建立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責任制
2020-09-04 08:16:12 來源: 法治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國家衛健委劍指統計數據品質不高問題

  建立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責任制

  核心閱讀

  力爭到2025年,實現衛生健康統計調查體係、隊伍建設、數據資源、方式方法日臻完備,統計數據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不斷增強,統計工作法制化、規范化、信息化水準明顯提高,有效支撐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

  衛生健康統計工作今後將有規可循。國家衛健委近日印發《關于加強衛生健康統計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對衛生健康統計工作的地位作用、基本思路、工作目標、主要任務等作出一係列制度性安排。

  《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力爭到2025年,實現衛生健康統計調查體係、隊伍建設、數據資源、方式方法日臻完備,統計數據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不斷增強,統計工作法制化、規范化、信息化水準明顯提高,有效支撐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

  近年來,各級積極推進統計改革建設,不斷提高統計水準,基本適應和滿足了衛生健康工作發展和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需要。不過,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同時坦言,但也存在部分地方對統計工作重視不夠、隊伍力量薄弱、數據品質不高、分析應用不足等問題。

  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強調,衛生健康統計工作是反映衛生健康發展現狀、進程和規律的重要基礎性工作,對于宏觀決策、行業治理和服務社會具有重要支撐作用。《指導意見》的出臺,有利于不斷提升統計工作水準,將為推進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加強衛生服務體係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加強醫改監測評估

  醫改監測,對于進一步深化醫改意義重大。在諸多做法中,成都的相關經驗可圈可點。

  當地負責人介紹説,成都不斷強化醫改監測平臺基礎,狠抓數據品質,注重結果分析應用,充分發揮監測對改革的精準支撐作用,助力深化醫改取得積極成效。

  一方面,定期收集、整理醫改監測結果,通過匯總分析,形成季度、年度監測工作報告,從人群健康水準、醫療衛生資源配置、基本醫療衛生“五項制度”建設等方面進行分析評價,掌握醫改進展。

  另一方面,結合市級深化醫改工作重點任務臺賬,深挖衛生投入、資源配置等監測結果數據內涵,明確醫改工作重點難點環節和關鍵突破口,研究制定專項改革政策。同時,組建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研究團隊,有針對性地提取醫改監測及相關數據結果進行分析應用,為全市公共衛生體係改革提供數據支撐。

  醫改監測評估的效果開始顯現。記者注意到,此項工作已引起國家衛健委的重視,加強醫改監測評估成為《指導意見》的任務之一。

  《指導意見》要求,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會同有關單位,圍繞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和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加強監測評估,定期通報各地醫改進展與成效,為制定醫改政策、規劃目標、年度計劃提供數據保障。各省份、地市要突出分級診療、現代醫院管理、全民醫保、藥品供應保障和綜合監管制度等重點領域,強化數據分析利用,增強工作前瞻性和預見性,助推醫改向縱深發展。

  《指導意見》明確,完善全國生命登記管理制度。加強人口監測,健全全員人口、出生登記、死亡登記資訊的動態更新和校核機制,提高人口基礎資訊品質,為建立覆蓋全生命周期的統計體係提供支撐。

  提升統計智能化水準

  確保統計數據真實、準確、完整,是衛生健康統計工作發揮作用的前提。《指導意見》提出,建立健全統計工作分級品質控制體係,加強統計調查活動部署、培訓、實施、督查等全流程管理,確保數據真實、準確、完整。

  “探索推進新興信息技術融合應用,創新數據採集、開發、存儲方式,提升統計工作智能化水準。”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説,《指導意見》要求,在建設完善全員人口、健康檔案、電子病歷等數據庫的基礎上,依托全民健康資訊平臺,推動數據統計由傳統的手工填報、逐級匯總、定期提交,轉變為自動採集、平臺交換、實時推送,逐步構建便捷高效、互通共用的信息化統計網絡。

  業內專家建議,在頂層設計上,要加快整合行業內業務重疊、分散獨立的資訊係統,規范統計數據採集工作流程,將各業務係統分別從基層收集數據轉變為統一採集、頂層交互,推進跨業務、跨機構、跨部門交換應用,從管理上減少報送頻次,實現一數一源、一源多用、整合共用。

  同時,《指導意見》要求,加強統計公報、年鑒、提要等資料編撰工作,健全完善部門內部統計資訊共用機制,提高共用服務的及時性、有效性;進一步推進部門間統計資訊共用交換,通過簽訂協議明確共用責任、內容、方式、時限、渠道,提高統計數據綜合使用效益。

  防范懲治統計造假

  在健全統計調查體係上,《指導意見》提出,加快建立包含醫療衛生、健康管理、養老、托幼等機構在內的,不重不漏、資訊真實、更新及時、互惠共用的衛生健康統計基本單位名錄庫;積極整合以電子健康碼為主索引,貫穿預防、治療、康復、健康管理等環節的居民健康統計資訊閉環;逐步構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涵蓋衛生健康資源、醫療健康服務、公共衛生安全、居民健康水準、健康影響因素、行業綜合治理、健康産業發展等全方位,覆蓋全生命周期的衛生健康統計調查體係。

  同時,防范懲治統計造假。《指導意見》要求,各地要建立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制,依法依規加強對本單位統計違紀違法行為的問責管理。

  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指出,“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對衛生健康部門組織實施的區域衛生健康統計數據真實性負總責,各類醫療衛生機構主要負責同志對本單位法定統計填報工作負總責。”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監督檢查和質控追溯,及時發現問題,依法予以糾正,偽造、篡改統計資料及其他統計違法行為應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此外,《指導意見》強調,要嚴格遵守國家保密法律法規、有關管理制度和網絡安全相關規定,落實網絡信息安全基礎設施建設規范要求,保障統計業務數據庫及資訊係統的可靠運作。要強化對數據採集、管理、服務、開放、共用、使用全過程管理,建立安全資訊通報和應急處置聯動機制,有效保護個人隱私和信息安全。(記者 侯建斌)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