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逾300人徒步排查確保入河排污口一個不漏
2020-09-04 08:16:12 來源: 法治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全面查清排污底數 推進黃河流域精準科學依法治污

  逾300人徒步排查確保入河排污口一個不漏

  生態環境部近期組織逾300人在黃河上游一級幹流湟水河、黃河幹流甘肅段進行人工徒步大排查。要通過排查,把向黃河排污的口子找出來,全面摸清入河排污底數,推進黃河流域精準、科學、依法治污。

  河道斷流、大水漫灌,黃河流域部分地區生態問題確實不容小覷。但當看到生態環境部排查人員沿著黃河岸線將一個個排污口全部找出來,特別是有些排污口還在汩汩冒著污水時,會發現黃河的水污染問題同樣不能忽視。

  從8月24日開始的一周時間裏,生態環境部組織逾300人在黃河上游一級幹流湟水河、黃河幹流甘肅段進行人工徒步大排查。按照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的説法,就是要通過排查,把向黃河排污的口子找出來,全面摸清入河排污口底數,推進黃河流域精準、科學、依法治污。

  全程參與調研和排查的生態環境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以下簡稱華南所)專家胡立才則表示,黃河流域水污染問題,特別是一些地區污水直排問題必須引起重視。

  結合目前正在編制的重點流域水生態環保“十四五”規劃,華南所環境應急技術與風險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虢清偉告訴《法治日報》記者,正在進行的黃河入河排污口排查將為“十四五”規劃編制提供更加翔實的基礎資訊。

  逾300人參加現場徒步排查

  8月24日,由生態環境部組織的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第一批試點地區現場“拉網式”排查,在青海、甘肅兩省的6市(州)同時啟動。85個現場小組,每組3個人,負責3至7公里的黃河岸線,用7天左右時間,現場徒步走一遍,把所有排污口登記入冊。

  8月25日早晨8點30分,《法治日報》記者跟隨由張峰任組長的西寧現場排查21組準時從住地出發。21組的任務是對前期無人機航測發現的疑似排污口進行實地核實。

  根據手機App定位,21組首先到的是位于西寧城郊的一個疑似排污點位。一到現場,張峰等人傻眼了。眼睜睜地看著泄洪渠的一側確實有個口子,但因溝太深、太陡,排查人員根本下不去。當地生態環境部門幫忙找來一條粗繩索,一頭有人在岸上拽住繩索,另一頭排查人員拉著繩索下去,對疑似點位進行拍照、定位、現場描述,然後上傳至排查App係統,這個口子的排查才算完成。

  現場排查的20組也遇到了同樣難題。這一天20組的任務是排查火燒溝的疑似排污口。《法治日報》記者在跟隨20組現場排查時發現,火燒溝深度足足有幾十米,基本上是直上直下。20組組長李榕決定徒步走到溝的另一側拍照定位。在這樣的情形下,20組仍新發現了4個口子。

  今年5月,生態環境部在甘肅、青海以及山西三省的黃河幹流甘肅段、湟水河、汾河等河段啟動了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試點,目的是摸清黃河流域入河排污的特點規律,建立適用黃河流域的排查模式方法。

  在現場排查前,甘肅、青海兩省的蘭州、白銀、臨夏,西寧、海東、海北等6個市(州)2564公里岸線、3527平方公里范圍,已經全部完成了無人機航測及圖像解譯。通過圖像解譯,最終確認了5000個疑似排污點位以及重點、敏感位置。在這次現場排查中,生態環境部共組織300人組成85個現場組對這5000個點位逐一進行現場核實。

  “黃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是整個黃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的第一步,也是打基礎的一步;排查要確保‘有口皆查’,不放掉任何一個排污口。”在8月24日召開的現場排查啟動會上,翟青指出,黃河入河排污口排查要弄清“入河排污口有多少、排到哪裏、誰在排、排的是什麼。”通過排查徹底摸清黃河排污口底數,為精準治理、科學治理、依法治理打基礎,最終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品質的不斷改善。

  非“正經”排污口風險更大

  在青海排查現場,《法治日報》記者發現,僅憑人力有時候很難準確界定排污口資訊。這時候,就要借助無人機、無人船、紅外聲吶和探地雷達等高科技手段。

  8月25日下午,在湟水河邊,由胡立才等幾位專家組成的攻堅組沿湟水河勘查,突然聞到一股股的異味。胡立才判斷,附近應該有排污口。通過探地雷達發現,確實有排污口。走近岸邊再一看,果然不出所料,在相隔不足百米的地方就有兩個生活直排口。現場快速檢測發現,兩個直排口排出的生活污水都處在超標狀態。

  當天,胡立才所帶領的攻堅組通過排查還發現,有的入河溝渠裏漂浮著垃圾、雜物。胡立才説,一些垃圾通常都是在旱季積存下來的,到了雨季隨著雨水被衝進河裏。據他介紹,汛期來臨時,部分河段監測斷面水質下降,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旱季岸邊、河道垃圾沒有及時清理,到雨季被衝刷入河中導致河水水質下降。

  一位排查人員還向《法治日報》記者講述了這樣一件事:多年前,黃河岸邊某城市曾有群眾反映喝的水裏有異味。但是,對自來水廠及管線反覆排查,就是找不到原因,最後請來嗅辨師,沿著水源追蹤發現是上游河道在冬天裏堆積了大量垃圾、廢水,到了汛期開閘被衝刷到下遊地區所致。

  虢清偉解釋説,入河排污問題與城鄉基礎建設、河流環境管理都息息相關,城鄉基礎設施不足、污水收集與處理不到位都會直接反映到入河排污上,也就會影響河流水質和群眾飲水安全。

  “從以前發生的幾次污染事故來看,真正造成環境突發事件甚至污染事故的口子都是不‘正經’的排污口。”據虢清偉介紹,真正由排污口造成的大的突發環境事件並不多。原因在于,無論是監管部門還是生産單位,對登記在冊的排污口的監管相對規范、嚴格,而那些並不是經過正規審批設置的口子潛藏的風險隱患更大。

  “這些口子包括一些通河閘口、泄洪溝、雨洪口等,雖然不是審批設置的排污口,但卻實實在在地在排污,甚至個別單位還存在借雨排污的現象。”華南所專家告訴《法治日報》記者,生態環境部之所以要求“有口皆查”,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在于此。對這些沒有登記在冊的口子必須進行分類管理,因“口”施策,才能將隱藏的環境風險降至最低,最大程度保護黃河水生態環境安全。

  為“十四五”規劃編制定位

  發源于青藏高原的黃河是我國的母親河,除了生態脆弱,黃河的水污染形勢也必須引起重視,今年6月發布的2019年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黃河幹流仍屬于輕度污染。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專家告訴《法治日報》記者,黃河流域水環境形勢依然嚴峻,結構性污染問題比較突出。有關研究表明,黃河流域主要納污河段以約37%的納污能力承載了全流域超過91%的入河污染負荷,尤其是城市河段入河污染物超載情況嚴重。

  從渤海到長江再到黃河,針對排污口排查,生態環境部提出,以水定岸,從水裏看岸上,只要是向黃河排污的口子就要找出來。排查寧願多一點時間,也要確保品質和效果,“有口皆查”,不放掉任何一個排污口,把對黃河造成的環境風險降到最低。

  眼下,重點流域水生態環保“十四五”規劃正在編制中。生態環境部提出“十四五”水環境保護的目標,就是要在改善水環境品質的基礎上,更加注重水生態保護修復、水資源保護,更加注重“人水和諧”。虢清偉説,編制好“十四五”規劃,當務之急的就是要了解實際情況,掌握第一手資料,從而確定針對性措施和可操作、可落實的目標任務。

  虢清偉告訴《法治日報》記者,黃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既是一個關鍵性的基礎問題,也是做好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和水資源保護的一個根本環節。“各地排污總量是有的,但是,誰在排,排的是什麼並不清楚。”目前,黃河登記在冊的排污口僅包括工業廢水、集中污水處理設施排水及其混合廢污水三類,但實際上向江河湖海排污的口子遠不止這三類。排污數與河流實際納污數對不上,而只有真正摸清排污口底數,建立檔案,真正知曉問題及成因,開展精準、科學、依法治污,才能有效改善水生態環境品質。

  據生態環境部執法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黃河入河排污口在完成“無人機航測、現場人工徒步排查、專家質控核查”三級排查後,將把排污口移交地方進行監測、溯源和整治。開展黃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就是要確保黃河“一江清水向東流”,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記者 郄建榮)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