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復興的歷史回響——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
2020-09-03 21:5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題:走向復興的歷史回響——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

  新華社記者黃明、梅常偉

  9月3日,一個特殊的日子,一段歷史的坐標。

  75年前的這一天,中國人民經過長達14年艱苦卓絕的鬥爭,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完全勝利,鑄就了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

  “昭昭前事,惕惕後人。”在舊貌早已換新顏的神州大地,在無數中華兒女的情感深處,億萬軍民歡慶抗戰勝利的喧天鑼鼓穿越歷史時空,迎著新時代中國的和平暖陽,伴著新入校學生的書聲瑯瑯,和著應徵青年的軍歌嘹亮,激蕩成中華民族從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史詩交響……

(圖文互動)(1)走向復興的歷史回響——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

這是武漢保衛戰中,我軍向敵人發射迫擊炮(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一聲震驚世界的怒吼——“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秋日宛平,碧空澄澈。永定河畔,盧溝橋第一小學,天真爛漫的孩子們在雄壯國歌聲中,開始了又一個新學年。不遠處,城墻上的累累彈痕,無言訴説著那段在苦難中爆發、在危亡中圖存的悲壯歲月。

  1931年,日軍制造九一八事變,佔領中國東北全境;1932年,在上海發動一·二八事變;1935年,制造華北事變;1937年,悍然炮轟宛平城,發動全面侵華戰爭……侵略者的野心昭然若揭:把中國變為殖民地。

  國土淪喪、社會動蕩、生靈涂炭……日本軍國主義的野蠻侵略,使中國陷入前所未有的沉重災難,中華民族被逼入亡國滅種的危險境地。

  “起來!起來!”中國共産黨率先吹響挽救民族危亡的號角——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內,1932年4月21日出版的《紅色中華》報上,醒目印著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對日戰爭宣言》。

(圖文互動)(3)走向復興的歷史回響——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

這是東北抗日聯軍騎兵部隊(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歷史告訴我們,是中國共産黨衝在了抗戰的最前線。從1931年底開始,中國共産黨就陸續向東北派出大批幹部,加入當地抗日武裝,並組建東北抗日聯軍,在極端困難中,堅持長達14年的艱苦抗戰。

  歷史告訴我們,是中國共産黨摒棄前嫌、大義為重,倡導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把“一盤散沙”的各方力量擰成一股繩,凝聚成反抗外來侵略的滾滾洪流。

  歷史告訴我們,是中國共産黨集中全黨智慧,發表《論持久戰》等一係列重要著作,駁斥甚囂塵上的“亡國論”“速勝論”,撥開人們心頭上的迷霧,堅定了國人奪取抗戰勝利的決心信心。

  “在民族危亡的緊要關頭,中國共産黨的抗日旗幟始終是最鮮明的,抗日的態度始終是最堅決的,抗日的行動始終是最積極的。”原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岳思平説,沒有中國共産黨提出的正確抗戰路線,沒有中國共産黨實施的正確戰略指導,就沒有全民族的覺醒和奮起,就不可能取得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起來!起來!”空前覺醒的廣大中國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

  延安市北二道街,坐落著中國抗日軍政大學舊址。抗大舉辦的8期學員班和12個分校共為抗戰培養了10余萬名優秀指揮幹部。

  遙望中原烽火急,狂流一柱在延安。

  七七事變後,地處偏遠陜北的延安,成為許多青年心中的聖地,他們中有出身豪門的少爺小姐,有山野鄉村的農家子弟,有滿懷激情的青年學生,有向往光明的知識分子……

  回首祖父與共産黨的合作歷程,黃炎培之孫黃孟復感慨良多:“國民黨千方百計拉攏他們卻沒有成功,遠在延安的共産黨卻把他們吸引在周圍,靠的就是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而奮鬥的理念,靠的就是延安的實踐和領袖的品格。”

  中國人民在全民族的抗戰中選擇了中國共産黨,這是歷史的事實,也是歷史的結論。

  “起來!起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中華民族開啟偉大復興征程——

  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從民族獨立到人民解放;

  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

  堅持改革開放,探索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75年前,古老的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開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歷史征程。75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持續奮鬥,把貧窮落後的舊中國變成了走向繁榮富強的新中國。

  “從開展全民族抗戰到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衝刺階段,歷史經驗反覆證明,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團結帶領最廣大的中國人民;只有緊密團結在中國共産黨的周圍,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共中央黨校教授、黨建專家葉篤初説。

  一曲氣壯山河的凱歌——“保衛家鄉!保衛黃河!保衛華北!保衛全中國!”

  “風在吼,馬在叫,黃河在咆哮……”

  秋日太行,層林漸染。山西武鄉,八路軍太行紀念館,三五成群的參觀者踏著《黃河大合唱》的激昂旋律,走近一件件珍貴文物,重溫那段血火染就的民族記憶。從七七事變到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中國戰場進行重大戰役200余次,大小戰鬥近20萬次,殲滅日軍154萬余人。

  “保衛家鄉!保衛黃河!保衛華北!保衛全中國!”無論是正面戰場,還是敵後戰場,千千萬萬愛國將士浴血奮戰、視死如歸,各界民眾萬眾一心、同仇敵愾,為民族而戰,為祖國而戰,為尊嚴而戰,用生命和鮮血譜寫了反抗外來侵略的壯麗史詩。

  不能忘記,這“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拼死抵抗——

  上海,四行倉庫舊址,遊人如織。一部抗戰題材影視作品的熱映,讓許多人專程趕來這裏。

(圖文互動)(4)走向復興的歷史回響——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

這是中國軍隊88師在上海閘北的環形工事裏同日軍巷戰(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1937年10月,持續3個月的淞滬會戰進入尾聲,為掩護主力部隊撤退,88師524團副團長謝晉元率“八百壯士”進駐四行倉庫,孤軍奮戰4天4夜,用生命守護了一個民族的尊嚴。

  血戰,每一天都是英雄祭日;犧牲,每一處都是忠骨墓地。

  關家垴戰鬥,百團大戰的關鍵一役。八路軍386旅772團一營退出戰鬥時,全營僅余6人。戰後,附近百姓挖了幾個大坑,合葬英烈,焚香大哭……

  淞滬會戰、武漢會戰,保衛長沙、血戰衡陽……侵略者每前進一步都要付出慘重的代價;晉察冀、冀魯豫、湘鄂贛、鄂豫皖……19塊敵後抗日根據地陸續建立,讓侵略者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

  當年的一篇報紙社評這樣寫道:“今天南北戰場上,是爭著死,搶著死,因為大家有絕對的信仰,知道犧牲自己,是換取中華民族子子孫孫萬代的獨立自由,並且確有把握,一定達到。”

  不能忘記,這“誓死不當亡國奴”的大義凜然——

  山東滕縣,國民黨軍不足3000兵力固守孤城,他們身背“川造”步槍、土制手榴彈,對抗7000日寇,還有飛機、大炮。血戰4日,小小縣城落下3萬余發炮彈。城破那天,300多名重傷官兵互相拉響手榴彈自炸,寧死不落敵手。

  江蘇淮陰,新四軍三師十九團四連奉命在劉老莊阻擊日軍,82名官兵全部犧牲。劉老莊村民含淚安葬烈士遺骨,立即選送82名子弟,重建“劉老莊連”。

  四川安縣,青年王建堂請纓參軍殺敵,他的父親王者誠送給兒子一面白布大旗,旗的正中寫著一個鬥大的“死”字,旗子左邊的小字寫道:“賜旗一面,時刻隨身,傷時拭血,死後裹身……”

(圖文互動)(2)走向復興的歷史回響——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

這是“狼牙山五壯士”幸存者葛振林(右)和宋學義(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一批抗日將領,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不畏強暴、壯烈殉國的光輝事跡,早已銘刻進中國人民的血性基因。

  不能忘記,這“四萬萬同胞千萬兵”的眾志成城——

  膠東地區婦女3個月內捐獻黃金50兩、白銀1.24萬兩;海外華僑5年捐獻各種飛機達217架;印尼華僑捐的1億多粒防治瘧疾的金雞納霜,夠500萬人服用……

  一個個數字,折射出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共禦外侮的堅定信念和強大力量。

  在重慶,70名青壯僧人組成“僧伽救護隊”,冒著烈火濃煙,腳踏碎片瓦礫,奔走于斷垣殘壁之間,救助遇難同胞;在臺灣,霧社泰雅人同胞襲擊日本警察駐在所;在香港,同胞們在街頭高懸救國標語,舉行義賣,援助祖國抗戰;在澳門,知名人士馬萬祺、羅柏心夫婦把原本用作婚宴的5萬大洋捐獻給廣東戰時兒童教養院……

  “兵民是勝利之本。共産黨組織、動員民眾的核心和關鍵,就是激發民眾心中潛在的火種。”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説,不論過去還是現在,不論民族救亡還是民族復興,敢于勝利、勇于犧牲的人民軍隊,團結起來、組織起來的中國人民,都是我們戰勝一切敵人、克服一切困難的信心所在、力量所在。

  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

  “正當梨花開遍了天涯,河上飄著柔曼的輕紗……”

  秋日阿拉比諾,天高雲淡。身處異國軍事訓練場,與多國軍隊同行同場競技,赴俄羅斯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20”的中國軍人,常常情不自禁哼唱起許多中國人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喀秋莎》。

  兩個多月前,莫斯科紅場,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方隊高唱《喀秋莎》,參加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式;5年前,天安門廣場,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17個國家近1000名官兵,參加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以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為主題舉行的盛大閱兵。

  共同的勝利,共同的榮耀。

  ——世界永遠銘記,中國是名副其實的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

  開戰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付出代價最大、牽制日軍主要兵力……中國人民的長期英勇作戰,打亂了日軍“北進”“南進”計劃,有力支援了太平洋戰場上英美聯軍作戰;也正是因為確信日軍無力進攻蘇聯,斯大林才得以放心從遠東抽調50余萬兵力抵抗德軍,最終贏得了蘇德戰場上的勝利。

  “中國在20世紀三四十年代參與那場艱苦卓絕的戰爭,不僅僅是為了國家尊嚴和生存,還為了所有同盟國的勝利。”《中國,被遺忘的盟友:西方人眼中的抗日戰爭全史》一書作者、英國牛津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拉納·米特如此評價。

  ——中國永遠銘記,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得到世界愛好和平國家和人民的支援與幫助。

(圖文互動)(6)走向復興的歷史回響——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

白求恩在晉察冀邊區淶源縣臨時手術室裏為傷員做手術(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蘇聯最早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提供了寶貴援助,美國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給予了很大支援,世界其他國家也以不同的方式給予中國無私幫助。斯諾、白求恩、愛潑斯坦、柯棣華……這些耳熟能詳的國際友人,不遠萬裏來到中國,把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當作自己的事業。蘇聯志願航空隊,美國“飛虎隊”……這些威震敵膽的藍天勇士,雷霆出擊,血捍長空,給敵人以沉重打擊,給人民以巨大鼓舞。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今天,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時代主題,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依然懸在人類頭上。

  以史為鑒、維護和平,新時代中國作出莊嚴承諾——

  “中國人民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一切國家的友好合作”;

  “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

  “中國人民將堅持同世界各國人民友好相處,堅決捍衛中國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努力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從絲綢之路經濟帶到海上絲綢之路,從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到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從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到積極穩固和拓展大國關係……中國的和平發展政策日漸得到世界的廣泛讚同和支援,中國的和平發展已經並繼續給世界各國帶來發展良機。

(圖文互動)(5)走向復興的歷史回響——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

2020年2月23日,在蘇丹達爾富爾地區,中國維和工兵分隊修復道路。新華社發

  以史為鑒、維護和平,新時代中國展現大國擔當——

  維和一線,中國官兵在剛果(金)、黎巴嫩、南蘇丹等多個任務區為和平執守,派出維和兵力的人數在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居首。迄今為止,已有10余名官兵在執行任務中犧牲;

  葉門戰亂,中國海軍艦艇不僅高效快速完成撤離本國公民任務,還幫助200多名外國公民安全撤離;

  尼泊爾地震,中國軍隊聞令而動,先後派出工兵、醫療等多支多批次專業救援隊,攜帶先進裝備器材,飛赴尼泊爾震區緊急救援;

  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始終同國際社會開展交流合作,加強高層溝通,分享疫情資訊,開展科研合作,力所能及為國際組織和其他國家提供援助,為全球抗疫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歷史告訴現實——正義戰勝邪惡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逆時代潮流而動必然失敗。

  現實啟迪未來——中國的發展壯大必將是世界和平力量的發展壯大,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必將為人類文明的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走向復興的歷史回響——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45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