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殊的盛會 鮮明的信號——寫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前夕
2020-09-03 21:2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題:特殊的盛會 鮮明的信號——寫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前夕

  新華社記者李斌、姜琳、申鋮、關桂峰

  以“全球服務,互惠共用”為主題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4日將在北京隆重開幕。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特殊的盛會 鮮明的信號——寫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前夕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室外展區(9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這是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線上下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來自148個境外國家和地區的1.8萬家企業機構、超10萬人注冊參展參會。在未來幾天內,上百場活動將密集舉辦。

  這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綜合類服務貿易展會——一係列開放新舉措新成效得以彰顯,300余項成果將集中推出,向世界展示中國擴大對外開放、實現合作共贏的決心和信心;中國也將加速構建新發展格局,持續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新動能。

  特殊的盛會

  橙色文化服務展區、藍色冬季運動展區、黃色金融服務展區……走進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無論景觀大道還是玲瓏塔,都已裝扮一新,令人眼花繚亂的各色新技術、新成果“整裝待發”。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特殊的盛會 鮮明的信號——寫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前夕

  這是8月17日拍攝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室外展區。 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特殊的盛會 鮮明的信號——寫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前夕

  9月3日,一名記者在位于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軸景觀大道的服貿會專題展區進行拍攝。  新華社記者 尹棟遜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特殊的盛會 鮮明的信號——寫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前夕

  9月1日,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軸景觀大道室外展館A館內,一名女士在看冬季運動宣傳片。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在本次服貿會綜合展區,優必選科技的大型倣人服務機器人正在展示澆花、踢球等家庭服務功能,見到忙碌的工作人員,還“不忘”主動打招呼問候。

  “期待通過服貿會尋找新夥伴、達成新合作,拓展我們國內和國際業務。”企業創始人周劍説,雖然疫情帶來重重壓力,但危中有機,企業僅用不到20天就研發了三款智能防疫機器人,上半年整個訂單量不降反增。

  “中國對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經濟運作的穩定復蘇,是舉辦2020年服貿會的前提和基礎。”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説。

  當前,全球制造業服務化、智能化的趨勢日益明顯。

  與“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貨物貿易相比,服務貿易就是指以服務作為商品進行跨國交換的經濟活動,是當今國際貿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也是經濟增長的潛力所在、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標誌。

  “在貨物貿易領域,上海的進博會側重于進口,廣州的廣交會側重于出口;北京的服貿會聚焦服務貿易。”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説,三者相輔相成,共同構成新時期“中國制造”和“中國服務”全面發展的展會促進平臺,推動形成以“北、上、廣”為龍頭的全國會展新格局。

  ——籌辦規格升級、規模更大,一場全球服務業的盛會準備就緒。

  2020年服貿會整合北京文博會、旅博會、金博會、冬博會等重要展會和內容,建立了1個綜合展區、8個行業專題展區和若幹功能服務區的“1+8+N”新模式。為了減少疫情影響,服貿會還設置線上“雲會議”“雲展覽”“雲洽談”。

  ——參會主體層級高、影響力大,一個全球服務互惠共用的平臺呼之欲出。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特殊的盛會 鮮明的信號——寫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前夕

  這是9月3日拍攝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室外展區。 新華社記者 尹棟遜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特殊的盛會 鮮明的信號——寫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前夕

  9月3日,受邀記者在位于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軸景觀大道的服貿會專題展區進行探訪。 新華社記者 魯鵬 攝

  本次服貿會,將努力實現打造“全球最有影響力的服務貿易國際一流展會”目標。服務貿易前30強的國家和地區都有機構和企業參展參會,399家世界500強企業總部或分公司參加展會。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世界糧食計劃署、國際銀行業聯合會等國際組織將舉辦多場論壇。

  “本屆服貿會也是今年疫情發生後我們在北京首次參加的大型國際活動,相信這裏能為各領域的企業創造新的商機。”德意志銀行中國本地企業業務副總經理尹楨説。

  ——成果發布多、覆蓋廣,一個更大的中國貿易“朋友圈”正在形成。

  集中發布30余項權威報告,先後發布12類領域的新指數,發起組建十余個促進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的聯盟及平臺……

  借助服貿會,中國將同各個國家和地區深化服務貿易投資合作,發出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做好全球服務、實現互惠共用,更好地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全球貿易發展。

  深刻的變革

  會監測你健康狀況的“魔鏡”,能聽懂話並替你“管家”的交互面板,可根據光線調節明暗和圖像的“智能窗”……5G通信服務專題展區內,參加2020年服貿會的京東方已經布展完畢。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特殊的盛會 鮮明的信號——寫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前夕

  6月15日,在青島營上電器有限公司,行銷人員通過廣交會直播平臺推介出口到海外市場的冰箱。2020年,我國首次將廣交會整體性“搬上雲端”。 新華社發(梁孝鵬攝)

  “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深度融合,已經成為企業順應新一輪産業革命、增強競爭優勢的關鍵。我們也在變,通過加快物聯網布局,近年來移動健康等新業務快速增長。”京東方科技集團副總裁原烽説。

  今年上半年,京東方實現營收608.67億元,同比增長10.59%。二季度在全行業虧損的背景下實現凈利潤3.26億元,同比增長9%。

  企業轉型變化背後,也折射出當今經濟發展的深刻變革。

  “全球經濟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數字技術崛起,産業深度融合,全球價值鏈重構,全球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快速發展,服務貿易成為國際貿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發展前景廣闊,對世界經濟影響深遠。”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樊世傑説。

  服務貿易是世界經濟增長潛力所在,也是決定大國競爭優勢的關鍵。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持續深入推進服務業改革開放,服務貿易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發展水準不斷提升。

  商務部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的服務進出口額5.4萬億元,連續六年位居世界第二位。以電腦資訊服務、咨詢服務為代表的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貿易總額的比重快速攀升。

  “新形勢下,服務貿易對中國經濟和外貿發展至關重要。中國的服務貿易已經邁向一個新臺階,成為對外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推動高水準開放的新引擎。”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表示。

  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影響,但中國經濟在一季度增速下滑後快速復蘇,二季度GDP增速由負轉正,被外媒評價為疫情發生以來首個實現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為困境中的全球經濟注入動力。

  在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看來,中國在仍然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下,堅持舉辦這項服務貿易領域國際展會,是一項大膽而明智的決定,彰顯了中國迎難而上的大國擔當,對全球經濟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鮮明的信號

  從“雲上”的廣交會,再到線下的服貿會,借助一個個盛會,今天的中國釋放明確信號: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不管外部環境如何變化,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對外開放向更高水準邁進。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特殊的盛會 鮮明的信號——寫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開幕前夕

  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中軸景觀大道室外展館區,玲瓏塔打出“服貿會歡迎你”的字樣(9月1日攝)。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副部長王曉紅看來,這次具有重要意義的服貿會將為世界各國搭建一個平臺,為各國提供中國這個超大規模的市場。我國和海外國家在金融、專業技術方面的交流,也有利于國內經濟高品質發展,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創造條件、提供動力。

  “更寬領域的開放,讓我們擁有更大回旋余地和發展空間。”北京天竺綜保區管委會副主任滿群傑介紹,上半年,園區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50.9億元,同比增長85.3%;實現利潤總額39億元,同比增長93.1%。

  天竺綜保區的逆勢增長,正是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取得豐碩成果的生動寫照。作為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北京探索形成多項全國首創政策或創新制度安排。2019年北京服務業佔GDP比重達83.5%,高出全國平均水準29.6個百分點。

  “大力發展服務業、服務貿易,將提升國家軟實力和服務水準,為未來長遠帶來新的增長點,為更高層次的開放提供新的發力點。”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説。

  從金融市場開放“蹄疾步穩”到《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正式出臺;從下調關稅、積極擴大進口再到2020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盡管受到疫情衝擊,中國始終致力于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加快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推動擴大服務業開放試點范圍,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出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下半年,一係列更高水準開放舉措已經在路上。

  中國搭臺,世界合唱。有理由相信,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也將給各國以更好的機遇,給企業以更大的商機,給世界以更強的信心。

  一年多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致信2019年服貿會強調,中國致力于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堅定支援多邊貿易體制,將在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積極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如今,中國將以2020年服貿會為新起點,同各國深化合作、凝聚共識,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繁榮發展,不斷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能,攜手開創“全球服務、互惠共用”的美好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5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