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矯正“誰死傷誰有理”,正當防衛認定新規來了!
2020-09-03 14:1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表·漫畫)〔法治〕正當防衛認定新規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記者羅沙)涉正當防衛案件近年來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最高人民法院3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檢察院 公安部關于依法適用正當防衛制度的指導意見》,對依法準確適用正當防衛制度作出較為全面係統的規定。

  意見明確提出,正當防衛是法律賦予公民的權利。要準確理解和把握正當防衛的法律規定和立法精神,對于符合正當防衛成立條件的,堅決依法認定。要切實防止“誰能鬧誰有理”“誰死傷誰有理”的錯誤做法,堅決捍衛“法不能向不法讓步”的法治精神。

  “意見對于準確理解和適用正當防衛的法律規定,正確處理正當防衛案件,依法維護公民的正當防衛權利,鼓勵見義勇為,弘揚社會正氣,具有重要意義。”最高法研究室主任姜啟波説。

  對于正當防衛、防衛過當和特殊防衛的具體適用,意見提出了“十個準確”。其中明確,準確把握正當防衛的起因條件。正當防衛的前提是存在不法侵害。不法侵害既包括侵犯生命、健康權利的行為,也包括侵犯人身自由、公私財産等權利的行為;既包括犯罪行為,也包括違法行為。不應將不法侵害不當限縮為暴力侵害或者犯罪行為。

  對于準確把握正當防衛的時間條件,意見明確提出,對于不法侵害是否已經開始或者結束,應當立足防衛人在防衛時所處情境,按照社會公眾的一般認知,依法作出合乎情理的判斷,不能苛求防衛人。

  意見同時提出,準確界分防衛行為與相互鬥毆,準確界分濫用防衛權與正當防衛,準確把握防衛過當的認定條件。認定防衛過當應當同時具備“明顯超過必要限度”和“造成重大損害”兩個條件,缺一不可。此外,意見圍繞特殊防衛的起因條件,明確了“行兇、殺人、搶劫、強姦、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的具體涵義。

  當日,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還聯合發布了七個涉正當防衛的典型案例,以案説法,有針對性地闡釋適用正當防衛制度需要注意的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8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