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全球政府債務飆升加劇主權債務違約風險
2020-09-03 13:07: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財經觀察:全球政府債務飆升加劇主權債務違約風險

  新華社記者許蘇培 歐陽為

  今年以來,各國大幅增加財政支出,以抵禦新冠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導致全球政府債務規模急劇上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截至7月,發達經濟體債務已升至全球國內生産總值(GDP)的128%,是二戰以來最高水準。

  疫情發生前,世界經濟就已長期處于債務驅動型增長軌道。當前疫情仍在持續,隨著各國財政收入減少、開支援續增加,全球債務水準可能在今後一段時期持續上升,這加劇了部分國家主權債務違約風險。可以預見,疫情過後,全球去杠桿過程將困難而漫長。

  疫情催生政府借債潮

  IMF5月發布報告稱,為應對疫情,全球財政支出總計約9萬億美元,佔全球GDP的12%,其中一半通過政府預算直接提供,另一半則通過公共部門額外借貸等財政融資手段獲得。

  疫情期間,美國、歐盟等主要經濟體持續加碼寬鬆政策,導致政府債務佔GDP比重短時間內大幅提升。

  美國彼得·彼得森基金會網站數據顯示,截至8月31日,美國聯邦政府債務金額為26.6萬億美元。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此前預計,今後10年,聯邦政府預算需要為其債務支付10萬億美元利息,利息佔政府支出比重將從當前的9%左右提高至24%。未來利息成本將拖累美國經濟發展。

  歐盟國家本就長期處于低增長、高失業、高福利的負重前行狀態,歐元區政府債務佔GDP比重長期居高不下。為應對疫情,歐盟推出7500億歐元經濟刺激計劃,政府債務水準進一步上升。

  截至7月,英國政府債務首次超過2萬億英鎊,佔GDP比重達100.5%,創下1961年以來最高水準。

  與發達國家相比,新興經濟體面臨的形勢更為嚴峻。疫情引發的金融動蕩使新興經濟體資本外流、部分發展中國家貨幣大幅貶值,債務償還負擔加重。

  世界經濟衰退及政府債務規模激增導致數十個國家主權評級遭下調。今年上半年,美國、歐元區國家、英國、印度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權評級被國際評級機構下調。評級機構惠譽表示,主權評級下調還未結束。

  歐洲和發展中國家債務違約風險高

  專家認為,目前全球出現主權債務危機的風險主要集中在部分歐洲國家和發展中國家。

  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目前歐洲多數國家債務率已經超過2009年末歐債危機發生初期的水準,其中希臘政府債務率接近200%,意大利、葡萄牙、比利時、法國和西班牙均超過100%。

  對不少歐洲國家來説,2020年和2021年是比較艱難的年份,因為將迎來主權債務償還高峰期。其中,意大利和西班牙有大量債務到期,其主權債務違約風險相對較高。

  在發展中國家中,有不少在疫情前就已面臨政府收入中償還債務支出佔比過高的困境。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4月發布的報告顯示,未來10年,發展中國家將面臨巨大債務償還壓力;僅2020年和2021年,發展中國家最多需償還約3.4萬億美元公共債務。

  政府債務問題如何解

  歷史表明,主權國家很少單獨違約。主權違約往往有聚集效應,局部性債務危機會通過全球金融市場放大,進而危及全球經濟復蘇和發展。

  面對不斷惡化的政府債務問題,各國應該如何化解?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發行國,美國可以通過美元貶值的方式“蒸發”掉大量政府債務。不少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仍有一定空間推出更多財政刺激措施,政府債務問題尚不屬于其首要考慮的問題。

  部分歐洲國家或發展中國家可能通過向歐盟內部、世界銀行或IMF等借款緩解債務危機,也可能與債權國就債務利率、還債時間和本金進行商討。以阿根廷為例,該國選擇了延期支付、債務重組和強制性債務互換的減債之路。

  為應對疫情,短期內急劇擴張債務以支撐經濟對不少國家來説是權宜之策。但疫情過後,各國必須面對漫長而痛苦的去杠桿進程。專家警告,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國需要以全局性思維看待政府債務問題,避免因債務問題拖累世界經濟復蘇。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