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999”全面啟動非急救醫療和航空醫療救援服務
2020-09-02 18:2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記者俠克)記者2日從北京市紅十字會999緊急救援中心獲悉,即日起,“999”將向北京市民全面啟動包括跨省市長途轉運業務、活動保障業務等在內的非急救醫療服務和航空醫療救援等服務。

  據了解,2021年底,北京市院前醫療急救呼叫號碼將統一為“120”,“999”號碼將回歸紅十字會“救災、救助、救護”職能,提供非急救轉運和航空醫療服務。北京市紅十字會999緊急救援中心副主任田振彪説,近年來隨著城市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服務人口增加、市民急救意識增強及人口老齡化不斷加劇,急救業務呈快速上升與高位運作態勢。大量非急救病人撥打“120”擠佔急救資源成為突出問題。

  田振彪介紹,根據近三年數據統計,非急救醫療服務呼叫量佔總呼叫量的比例接近50%,達到每年近10萬次,主要包括轉院回家、跨省長途轉運、接送機等在內的非急救醫療轉運服務,家中到府醫療處置、養老助老、社區體檢巡診等在內的醫療服務,各項體育賽事、文娛活動、商業活動在內的現場醫療保障服務及演練活動、隨團出行的其他服務和航空醫療救援服務等。

  據悉,目前“999”已根據相應需求定制了特需保障專用車、醫療保障專用車、長途醫療轉運專用車、航空醫療救援專用車、社區醫療服務專用車、助老服務專用車等,按照需求類別配備專業人員提供服務;在滿足過渡期急救呼叫需求的同時,設立非急救醫療服務調度專席,市民可通過撥打“999”號碼直接呼叫非急救醫療服務,或通過“999緊急救援中心”公眾號預約相關服務,後續將上線App並與城市相關服務平臺合作,進一步擴大市民獲取服務的途徑;此外,“999”還將聯合北京市內相關醫院啟動院內院前銜接的綠色通道,為百姓提供便捷的非急救醫療服務。

  田振彪説:“到2021年底前的過渡期內,‘999’將繼續做好院前急救工作。過渡期結束後,‘999’將聚焦非急救轉運業務。”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4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