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新冠病毒普檢首日,香港市民踴躍參與
2020-09-01 20:3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文互動)(2)特寫:新冠病毒普檢首日,香港市民踴躍參與

  9月1日,在特區政府總部檢測點,香港市民等待檢測。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新華社香港9月1日電(記者丁梓懿)測量體溫、領取樣本瓶、接受鼻腔和咽喉拭子合並採樣、檢測結束後經指定通道離開……1日早上,香港市民李先生在10分鐘內就完成了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9月1日是香港特區政府推出新冠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第一天,這項自願參與的檢測計劃受到市民普遍歡迎。截至當日下午5時,已有約65萬人成功完成網上預約,8.2萬人接受了核酸檢測。計劃開展首日,全港141個檢測中心已有99個中心預約滿額,更有14個中心第一周均滿額。

(圖文互動)(1)特寫:新冠病毒普檢首日,香港市民踴躍參與

  9月1日拍攝的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檢測中心現場。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8月29日是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網上預約服務推出首日,李先生那天一早就登錄24小時預約係統進行預約,輸入姓名、身份證號碼、聯絡電話等個人資料,並選擇檢測中心地點、日期和時段,幾分鐘就完成了操作。完成預約後,李先生的手機很快就收到預約成功的確認短信。

  “當然要參加檢測,參加人數越多,越可能找出隱性感染者,對疫情防控有幫助。”李先生預約的是1日上午9點在西灣河體育館進行檢測。他表示,檢測是為己為人,做了檢測大家都安心。

(圖文互動)(3)特寫:新冠病毒普檢首日,香港市民踴躍參與

  9月1日,市民在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檢測中心等待檢測。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當日早上8點多,李先生帶著身份證和手機如約來到檢測中心。入口處有三位工作人員指引市民有序入場,附近還貼有告示表明,計劃只為沒有症狀的市民進行檢測,如果市民有任何症狀則不應進入檢測中心。

  李先生來到檢測中心二樓,出示手機確認短信後接受測量體溫,然後用入口處的酒精搓手液消毒了雙手。在核實了身份資訊後,工作人員給他發放了貼有編碼的檢測樣本瓶,然後他來到隔間接受樣本採集。“全程都有工作人員指引,採集過程方便快捷。”

(圖文互動)(4)特寫:新冠病毒普檢首日,香港市民踴躍參與

  9月1日,在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檢測中心,工作人員為市民取樣。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市民被採集的檢測樣本將被送往位于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火眼實驗室”(臨時氣膜實驗室),該實驗室日檢測量至少為30萬,足以滿足需求。如果檢測結果呈陰性,市民將收到手機短信通知;如果結果呈陽性,特區政府衛生署將致電通知被檢測者,並盡快安排感染者入院接受隔離治療。

  “過程迅速,指引清晰,防護到位,態度和善。”在位于灣仔的伊利沙伯體育館檢測完畢後,王女士説,檢測中心等候區放置了多張椅子,每張都貼著一個特定號碼,椅子之間設有一定距離。取樣的隔間也很寬敞,期間工作人員還提供兩張紙巾,一張用來放置口罩,一張用來擦拭嘴鼻,十分人性化。

  “兩個鼻孔和喉嚨兩側都會取樣,插得不深,不怎麼難受。”王女士説,檢測完畢後,工作人員還送給她口罩。

(圖文互動)(5)特寫:新冠病毒普檢首日,香港市民踴躍參與

  9月1日拍攝的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檢測中心現場。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在位于將軍澳尚德社區會堂的檢測中心,第一周全部時段名額已經約滿。市民黃小姐預約了1日早上8時即第一個檢測時段。“接受測試是為人為己,令自己更安心。”參與採樣工作的醫療人員表示,平時處理確診者及密切接觸者時的防護裝備,與在檢測中心提供的差不多,裝備足夠。

  在設于沙田源禾路體育館的檢測中心,早上8時已有約20人排隊。有市民表示,參與全民檢測是希望可以切斷新冠病毒社區隱性傳播鏈,讓社會各行各業正常運作,減低社會成本。他感覺採樣人員手法純熟,沒有感到任何不適。他批評一些人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就反對檢測計劃。

(圖文互動)(6)特寫:新冠病毒普檢首日,香港市民踴躍參與

  9月1日,工作人員在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檢測中心忙碌。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得到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與。當日一早,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和香港中文大學呼吸係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這兩位醫學專家,來到設于沙田源禾路體育館的檢測中心互相替對方採樣。

  許樹昌説,採樣過程沒有不舒服的感覺,檢測場地也非常寬闊。接受檢測的市民是通過網上預約時間,因此不存在人群聚集問題。梁卓偉則表示,過兩天他將到一個檢測中心幫忙採樣。

  香港這項新冠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得到了中央的大力支援,中央政府早前派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來港協助開展大規模檢測,目前已有220多位成員在香港展開工作。

  相關連結:

  香港中聯辦工作人員積極參與特區政府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行政會議成員等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440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