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布局“一南一北一島” 上海醫廢處置能力將達每年10萬噸
2020-09-01 16:3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1日電(記者王默玲)新修訂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于9月1日起施行,其中對重大傳染病疫情過程中醫療廢物的管理增加了新的規定和要求。記者從上海市生態環境局獲悉,上海整體布局了“一南一北一島”的醫療廢物處置設施,到2020年底實現每年10萬噸以上的醫療廢物焚燒處置規模,將保障上海未來30年的醫廢處置需求。

  “上海雖然地域面積不大,但面對約6000家的大中小型醫療機構,想要做到醫療廢物集中收運和處置並不簡單。”上海市生態環境局土壤生態環境處處長任菊萍表示,上海目前形成了“一南一北一島”的醫療廢物處置設施布局,其中“北”指的是位于嘉定區的上海市固體廢物處置有限公司,“南”則指在建中的浦東新區老港固廢綜合利用基地,“島”是指調試中的崇明島永程固廢處置改造項目。

  據了解,上海2019年處置醫療廢物5.57萬噸,無害化處置率達100%。等到在建和調試中的處置設施正式運作後,按照上海市生態環境局此前發布的《關于進一步加強上海市危險廢物污染防治工作的實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上海市醫療廢物焚燒處置規模將達到每年10萬噸以上。

  “這樣一個布局也將保障上海未來30年的醫療廢物處置工作的需求。”任菊萍表示,正是得益于前期的工作準備,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醫療廢物的處置過程中,上海實現了疫情醫廢100%日産日清,且相關工作人員零感染。

  上海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羅海林表示,新修訂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的實施,也開啟了規范化處置醫療廢物的新征程,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當下,醫廢的分類收集、及時規范收運和安全處置,是生態環境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成果的另一個重要戰場。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39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