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塑造城市氣質:深圳流行語背後的時代印記
2020-09-01 10:5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9月1日電 題:塑造城市氣質:深圳流行語背後的時代印記

  新華社記者周強、白瑜

  在深圳蛇口,一塊“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標語牌,矗立了38年。標語牌所在的蛇口工業區微波山,曾是改革開放之初的“網紅打卡地”。

  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原研究部總經理梁憲回憶起“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來由感慨不已。1979年7月,30多歲的梁憲從香港坐船第一次來到蛇口漁民碼頭,他作為原交通部派往香港招商局工作的外派幹部,參與蛇口工業區的建設。

  “那時候的蛇口真可以説是窮鄉僻壤,淡水只有兩口井,經濟發展硬體、軟件的基礎都很薄弱。”梁憲説。

  深圳與香港一衣帶水,當時對岸的香港已經是“亞洲四小龍”之一,工商業發達,工作效率高,人們普遍重視對時間的合理利用。兩地對于效率的重視程度反差強烈。為了調動大家的工作熱情,“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這句標語應運而生。

  在中國城市推進現代化建設過程中,開展一項項重要工作,懸挂標語已成為一種治理特色。一定程度而言,標語是時代的印記,更是城市氣質的獨特呈現。

  從“殺出一條血路”到“敢為天下先”,從“來了就是深圳人”到“鼓勵創新、寬容失敗”,從“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到“深圳與世界沒有距離”,40年來,深圳這些不同發展階段的流行語,倣佛一條紐帶連接著這座城市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折射出深圳經濟社會的發展變遷。

  1990年12月1日,新中國證券市場的第一聲交易鐘聲在深圳國際信托大廈15樓的交易所大廳敲響,標誌著深圳證券市場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廣東深圳證券交易所原副總經理禹國剛對當時的每一個細節記憶猶新,這也讓他對“敢為天下先”有著自己特別的理解。

  “早晨9點,沒有鞭炮鑼鼓的歡響,更沒有人潮涌動的熱鬧。一切平靜安詳。隨著繩子的拉動,一聲清脆的鐘聲拉開了嶄新的歷史帷幕……”他説,此後深圳用無數個第一次成為“敢為天下先”精神的最佳詮釋。

  而對更多人來説,“來了就是深圳人”則是深圳開放包容特質的典型寫照。從漁火薄田的邊陲小鎮,到成長為國際化大都市,深圳已成為中國最大的移民城市,實際管理人口超過2000萬。包容的城市文化,讓逐夢深圳的異鄉人沒有地域之見、沒有圈子之別。

  24歲的潮汕姑娘蔡立新對此有著深切的感受。10年前她跟隨做生意的家人來到深圳。畢業後她先後在電子廠打工、從事個體經營,如今在深圳一家公司做騎手送餐。

  家人覺得這份工作危險又勞累,但蔡立新卻很喜歡這種自由的生活狀態。她説:“不是説別人讓你去做什麼,你就去做什麼,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我相信深圳能帶來美好的生活,我也可以融入深圳成為它的一部分。”

  因改革而生,因創新而興,深圳以開放吸引人才,又以人才帶動創新,在制度的呵護下,繼而形成“千帆競發、百花齊放”的創新生態。秉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理念,深圳提出的“鼓勵創新,包容失敗”標語至今仍在創新創業者腦中回響。

  深圳華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盛司潼2008年懷揣夢想從海外第一次來到深圳,就被深圳的營商環境所吸引,決定從深圳開啟創業征程。目前他創辦的企業已擁有90多項國內外發明專利、35項電腦軟件著作權以及20個專用商標。公司研發的高通量測序係統,提高了我國在基因測序設備制造、試劑生産與生物資訊分析服務等領域的科研水準。

  “深圳‘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氛圍讓我選擇留下來。創業是艱苦的,要克服技術上的難關,要突破市場的籬笆;在包容的環境中創業又是快樂的,當研發成果轉化為産品,填補國內空白時,我非常自豪。”盛司潼説。

  時代標語背後是思想解放的結果,是人民群眾智慧的結晶。從經濟特區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今天的深圳又一次置身新的歷史方位中。“思路一變天地寬”,更多的時代標語或將在下一個40年涌現,繼續鼓蕩起人民群眾創新創業的激情,實現更美好的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