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駐澳門部隊:濠江之畔,最可愛的人
2020-08-30 20:2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

駐澳門部隊:濠江之畔,最可愛的人

  新華社澳門8月30日電 題:駐澳門部隊:濠江之畔,最可愛的人

  新華社記者梅常偉 解放軍報記者陳典宏

  作為駐澳門部隊新口岸營區的升旗手,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3周年這一天,四級軍士長孟維華親手升起了鮮艷的五星紅旗。

  國旗獵獵,見證著一名士兵的榮耀。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1)駐澳門部隊:濠江之畔,最可愛的人

駐澳門部隊戰士在氹仔軍營執勤(8月7日攝)。新華社發(陳帥 攝)

  “祖國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腳下的這片土地就有多親切。”孟維華説,國旗在自己手中升起,讓他真切感受到作為駐澳一兵的榮光與責任。

  國旗獵獵,見證著一支部隊的榮耀。

  2019年12月20日,就是在這面五星紅旗下,孟維華和戰友們接受了習主席的檢閱。他們親眼目睹了領袖風採,親耳聆聽了統帥囑托:要在新的起點上全面加強部隊建設,全面提高履行任務能力,為推進“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年前,駐澳門部隊官兵在這裏第一次升起鮮艷的五星紅旗。站在這裏,他們就代表中國軍隊;守在這裏,他們就代表中國。

  國旗,不僅是國家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的象徵之一,也成為連接駐澳門部隊官兵與澳門市民的特殊紐帶。

  氹仔軍營的那一幕,珍藏在孟維華心裏——

  駐澳門部隊與澳門特區政府合辦“國旗下的説話·2019澳門中學生國旗手訓練營”活動,來自30所澳門中學的260余名學生,組成迷彩方陣,親手升起鮮艷的五星紅旗。

  “駐澳門部隊2016年開始為澳門的學校培訓國旗手,我是第一個報名參加的。”孟維華説。4年來,他和戰友們先後為60余所學校培訓上千名國旗手。

  習主席視察過的澳門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每逢周一雷打不動舉行升旗儀式,國旗手就是孟維華和戰友們培訓的。

  時光回溯到2017年,澳門遭颱風“天鴿”襲擊。暴雨傾盆、海水倒灌、樹木傾倒,不少民宅商鋪被淹,街道一片狼藉。

  人民軍隊首次在港澳地區展開災後救援行動。駐澳門部隊聞令而動,15分鐘後救災分隊出動,30分鐘後官兵投入行動。

  這場救災行動,讓大學生女兵管劉寒成了“網紅”。

  沾滿污泥的作戰靴、迷彩服,青春靚麗的面容……顧不上吃飯的管劉寒,救災間隙坐在地上啃蘋果的鏡頭火爆網絡。

  教導員對管劉寒説:“駐澳門部隊與澳門同胞的情誼火了。”

  《澳門日報》在社論中寫道:解放軍向澳門伸出援手,充分展現了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區政府和廣大居民的關心和支援,也體現了駐軍廣大官兵的愛澳情懷……這城市有愛,你們都是最可愛的人!

  “作為‘一國兩制’事業的建設者和捍衛者,我們應該為維護澳門繁榮穩定發揮‘定海神針’作用。”駐澳門部隊政委孫文舉説,“定海神針”,是領袖的囑托,是人民的期待。

  一個“定”字,靠什麼?

  “靠實力,靠能力。”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徐良才説,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2)駐澳門部隊:濠江之畔,最可愛的人

駐澳門部隊特戰隊員在意志障礙課目訓練中匍匐前進(2019年5月1日攝)。新華社發(葉華敏 攝)

  武裝泅渡、操艇搶灘、潛水突擊……今年,駐澳門部隊首次組織海訓,一批全能精兵脫穎而出。

  打出“滿堂彩”的徐晨,成為神槍手裏唯一的列兵。

  徐晨説,第一次走進軍史館,看到那張習主席據槍瞄準的照片,自己心潮澎湃——

  2014年12月20日,習主席視察駐澳門部隊。在鐳射模擬射擊係統前,他饒有興致地拿起步槍和手槍體驗射擊要領,扣動扳機擊中目標。

  統帥與士兵“同框”的畫面深處,是使命的囑托、夢想的召喚。

  “衝鋒,唯有衝鋒!”步兵二營營長朱毓曦脫去迷彩帽,一張臉黝黑發紅,“我們必須爭分奪秒,刻苦訓練、提升本領,才能不辜負習主席的期望。”

  勝利是永遠的報告詞,衝鋒始終是進行時。

  這是6年來駐澳門部隊實戰化練兵的堅實印記——

  澳門街區,“靈犬”演練,首次與澳門保安係統聯合反恐,進一步提高應對各種安全領域威脅能力;

  馬來半島,叢林突擊,首次走出國門,與外軍聯合軍演,展現了過硬實戰化素養,獲得“和平使命”勳章;

  南國邊陲,聯合演習,首次與寮國人民軍組織邊境反恐,聯合籌劃、聯合指揮、聯合行動、聯合保障等能力得到全面檢驗提升……

  一個個首次,詮釋著這支年輕的部隊牢記使命責任、逐夢強軍徵途的鏗鏘足跡,見證著他們聽令景從、將統帥囑托轉化為練兵動力的精彩時刻。

  “我們每一次亮相,都是實力的彰顯。”凝望著迎風招展的國旗,步兵二營上等兵李德明説。在今年駐澳門部隊半年考核中,他獲得綜合排名第一、3個單項第一。這位來自中南大學的大學生士兵,已經錘鍊出一名“濠江衛士”的自信。

  一名士兵的自信,體現著一支部隊的自信,一個國家的自信,一個時代的自信。

  曾經的屈辱和傷痛,化作濤聲隨風而去。20年前,駐澳門部隊首次開放,一位60多歲的老人滿含熱淚地説:“在澳門這塊國土上,終于有我們自己的軍隊了。”

  如今走進“自己的軍隊”,澳門市民感受更多的是回家般的親切。

  “漫漫人生路,遇見你真好。”一只彩色的千紙鶴上,10個字,10個人的筆跡。這是參加軍事夏令營的中學生們,送給駐澳門部隊教官的禮物。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3)駐澳門部隊:濠江之畔,最可愛的人

駐澳門部隊第20次建制單位輪換期間,輪換部隊通過澳門街區(2019年8月29日攝)。新華社發(方釗 攝)

  夜幕降臨,氹仔營區對面,霓虹閃閃。路的那邊,車水馬龍,一派繁華;路的這邊,莊嚴神聖,哨兵挺拔如松。

  他們,是這片繁華的守護者,也是這片繁華的祝福者。

  “澳門也許不知道我的名字,但會永遠記住我們守護澳門的青春歲月。”挺立在哨位上,中士楊雨龍自豪地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駐澳門部隊:濠江之畔,最可愛的人-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3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