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長江流域退捕任務完成超8成
2020-08-30 17:0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30日電(記者陳地)記者從近日召開的四川省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8月21日,四川已退捕漁船8609艘,佔總任務數84.31%,已退捕漁民13698人,完成進度超過8成,總體進展順利。

  據了解,長江禁捕退捕涉及四川45個水生生物保護區和長江幹流、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大渡河(俗稱“一江五河”)。退捕水域總共分布在全川18個市(州)、115個縣(市、區),涉及退捕漁船10211艘,退捕漁民16437人。去年底,四川按時完成了45個水生生物保護區退捕並實施永久禁捕。今年,四川大力推進非保護區禁捕退捕工作,並于7月31日按時完成退捕漁民漁船建檔立卡工作。

  據介紹,為確保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工作順利進行,今年7月1日,四川省公安廳啟動了為期1年的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專項整治行動。截至8月中旬,全省公安機關共破獲非法捕撈水産品案384件,抓獲犯罪嫌疑人615人,查獲船舶38艘、非法捕撈工具643套,有力助推了四川長江流域禁捕工作有序開展。

  在漁民安置保障方面,四川省人社係統通過實用技能培訓、專場招聘、就業崗位幫扶等方式,開展退捕漁民職業培訓2164人次、職業介紹6371人次,召開專場招聘會156場次,多渠道推進退捕漁民轉産轉業。截至目前,全省建檔立卡退捕漁民中已有11274人實現轉産轉業,佔勞動年齡內人數的85.68%。已參加社會保險的建檔立卡退捕漁民共12825人,佔總人數的78.03%。

  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二級巡視員董建明介紹,目前四川還正在研究制定退捕漁民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繳費補貼辦法,下一步將深入開展退捕漁民安置保障集中攻堅專項工作,全力推進轉崗就業、全面落實社保政策,確保零就業家庭至少1人實現就業,確保退捕漁民應保盡保。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3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