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重返校園與防控疫情間的慎重選擇——新冠疫情下全球開學季一覽
2020-08-30 16:5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特稿:重返校園與防控疫情間的慎重選擇——新冠疫情下全球開學季一覽

  新華社記者趙嫣

  “現在新冠疫情依然非常嚴重。這樣的情況下能開學,真的又開心又緊張。”日本東京都白金之丘學園8月25日迎來秋季學期第一天,在校門口迎接學生的副校長渡部理惠子説。

  8月到9月,通常是世界各國傳統開學季。在今年疫情蔓延的特殊開學季,一些國家選擇在嚴格防控下慎重開學,一些國家則選擇遠端教學的方式開啟新學期。復課與防疫之間的平衡,是對各國政府、學校和每個學生家長的考驗。

  重回課堂 嚴格防控

  盡管日本東京都地區新冠疫情依然比較嚴重,但東京都23個區中13個區的中小學生8月底結束暑假,提前一周返校上課。

  在白金之丘學園,學校採取了極為嚴格的防疫措施。渡部理惠子介紹説,學校首先在入口引導學生分散入校。隨後,老師在入口處用非接觸體溫槍給所有的孩子測體溫,對孩子健康狀況進行觀察。入校時,每個孩子要提交健康記錄卡。校區有監控攝像頭,用來觀測孩子們的健康狀況。

  所有教室配備消毒液,孩子們飯前或進教室前先洗手並噴灑消毒液。學校對孩子們在校外是否戴口罩沒有嚴格要求,但是入校之後,要求除體育課和吃飯外必須戴口罩。

  同樣提前開學的東京都墨田區兩國小學校長平林久美子説:“這個暑假比較短,有的孩子可能沒有完成暑期作業。不過沒關係,只要他們能健健康康來學校就好。”

  在德國,疫情之下的開學季慎之又慎。

  受新冠疫情影響,德國中小學和幼兒園從今年3月中旬起陸續停課。隨著疫情緩解和夏休假結束,各地從8月初起陸續重新開學復課。

  德國(各州)文教部長聯席會議7月通過“防止感染與衛生措施最新框架”,對各地學校的衛生措施、活動距離、教職員工調配、人員記錄追蹤、檢測和上報等做出原則性規定,包括在校時禁止擁抱握手、在規定區域要戴口罩、定時開窗通風、適當清潔消毒等。由于教育在德國屬各聯邦州負責事務,各州按具體情況還制定了相關細則。

  按照已經開學各州的規定,各地中小學不強制要求師生在課堂上戴口罩,但有一些州要求必須在走廊、廁所、活動室等人員匯集的密閉空間戴口罩。

  多名德國家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上學讀書和防疫措施都是生活必須部分,雖然口罩遮住了孩子的笑臉,但這些措施和努力會讓孩子的笑容繼續綻放下去。

  返校推遲 首選網課

  在公路上開一段車,然後徒步穿越牧場,翻過道道柵欄,最終抵達村子。巴西中部戈亞斯州迪維諾波利斯市一所州立學校的幾名教師在新冠疫情期間每周都要有這樣一次旅程,到沒有網絡的村裏給學生上課。

  在這所學校中,100多名學生在新學期依然上網課,但有14名學生居住偏遠沒有網絡,也沒有校車接送他們到學校領取紙質教材。學校的一些教師就每周把作業帶給孩子們,並對他們進行輔導。

  女教師茹塞內亞·阿爾梅達説:“我們會匯集各科作業和授課內容,以學生能夠接受的方式給他們講課。雖然不可能達到與其他同學上網課同樣的效果,但至少讓他們得到最基本的教育,不至于落後太多。”

  地處南半球的巴西寒假已經結束,8月初學校陸續春季開學,能否復課是所有家長和教師共同關心的問題。由于巴西疫情還未出現明顯好轉跡象,更多地區的學校依然以網課為主要授課方式。一些州雖然做出復課嘗試,但由于學生難以完全遵守防疫規則,社會上反對復課的聲音此起彼伏。

  巴西《聖保羅報》數據庫8月18日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79%的巴西人認為復課將使疫情惡化,學校至少在今後兩個月都應該保持關閉。

  在韓國,返校復課由于疫情反彈被迫推遲。8月中旬以來,韓國新冠疫情嚴峻,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在百例以上。韓國保健福祉部長官樸淩厚近日表示,此次疫情反彈、感染人數驟增的主要原因是首都圈的教會、餐廳、傳統市場和學校等場所發生多起聚集性感染事件,且疫情正逐漸從首都圈向其他地方擴散。

  韓國教育部宣布,自8月26日開始,首爾市、仁川市和京畿道的所有幼兒園、小學和中學的學生暫停返校上課,轉而採取網絡授課,這一措施暫定持續至9月11日。考慮到高三學生正備戰一年一度的大學修學能力考試(相當于中國的“高考”),首都圈高三年級暫不實施網絡授課,可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在教室復習備考。原定于11月19日舉行的大學修學能力考試已被推遲至12月3日舉行。

  網絡授課會引發一些顧慮和擔憂。雙職工家庭如何照看孩子成為棘手問題。網絡授課需要的電腦、平板電腦等工具,可能給貧困學生帶來負擔。在疫情之下的特殊時期,如何縮小教育資源不均衡帶來的負面影響,成為擺在一些國家政府前的重要課題。

  復課與防疫 艱難的平衡

  英國首相約翰遜本月早些時候發表聲明表示,和在校感染病毒的風險相比,繼續停課對孩子的危害更大。他敦促家長配合學校開學復課,讓孩子回歸校園。英國政府也隨即規定,拒絕送孩子返校的家長將面臨120英鎊罰款,屢次不讓孩子返校的家長則可能面臨最高2500英鎊罰款或最多3個月監禁。

  民調機構輿觀調查公司一項針對全英3000多名受訪者的最新調查顯示,在英國政府宣布9月全面復課後的3周裏,受訪民眾對復課的支援率從57%升至65%,但依然有19%的受訪者反對學校重開。

  在已于8月早些時候開學的蘇格蘭,當地政府要求從8月31日開始,所有12歲以上學生在學校走廊等校園內公共區域及校車上都必須戴口罩。但在保持社交距離的教室裏,學生不用戴口罩。

  45歲的媽媽安德烈婭·伯福德説,“我想讓我女兒重返學校學習,但我也希望她安全”。這樣的表述代表了大多數疫情中學生家長的心情。如何平衡繼續學業和保持健康之間的關係,如何盡早讓學生平安返回校園復課,將是未來一段時間內全球眾多國家臨的共同問題。(參與記者:郭丹、姜俏梅、朱晟、張雨花、張毅榮、趙焱、陳威華、陸睿、張代蕾)

新聞連結

通訊:掃描疫情下的英國開學季

綜合消息:歐洲多國疫情反彈嚴重 多種措施為“開學季”提供保障

綜述:韓國開學季遭遇疫情反彈 首都圈實施網絡授課

通訊:探訪疫情中開學的東京都白金之丘學園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3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