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上車展走熱折射的信號:在産業轉型中捕捉新機遇
2020-08-30 14:4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題:網上車展走熱折射的信號:在産業轉型中捕捉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周文林

  汽車行業的新變化正悄然而至。近期,車企紛紛加大線上行銷力度,線上行銷成為助力汽車銷售、增強品牌影響力的新戰場。此舉既顯示汽車行業破局求變的新思路,也折射出産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正帶來新需求、新機遇。

  疫情之下,網上車展人氣飆升。由汽車之家舉辦的第二屆818全球超級車展8月27日落幕。這場持續一個月的網上車展開設了近百個獨立品牌展館,推出了百城車展、全球汽車夜、汽車新消費論壇、金融節等主題活動。從公開數據看,車展累計瀏覽獨立用戶數超過1.3億,視頻播放2.6億次。活動不僅聚焦購車,還涵蓋跨界行銷、汽車文化、行業交流、技術展覽等多元內涵,成為汽車行業行銷的新“IP”。

  汽車之家副總裁劉悅表示,舉辦此次網上車展意在搭建行銷新平臺,形成行業共振,提振消費信心,打造獨一無二的汽車行業節日,為中國汽車行業全球化發展賦能。

  網上車展的火爆或許並不令人意外。今年以來,汽車領域的透明工廠、直播帶貨等線上行銷不斷涌現。

  這些新變化的背後,折射出汽車市場蘊含的巨大消費能量,以及車企面對壓力與機遇求變的新思路。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付炳鋒認為,4月份以來,國內汽車市場強勁恢復,展現出強大韌性。下半年市場將繼續保持穩中有升的平穩狀態,更需要聚力新消費,培育新潛力,開發活力強大的內迴圈市場。

  相關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疫情導致汽車産業鏈承受重壓,傳統銷售遇阻。據中汽協數據,1至6月我國汽車産銷量同比分別下降16.8%和16.9%。疫情給汽車市場帶來一場關乎應變能力的考驗。

  為進一步助力市場發展,4月底,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1個部門印發通知,提出五大舉措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

  有業內人士表示,伴隨車市迎來復蘇和反彈,汽車産業加速邁入轉型迭代的新階段,數字化、智能化趨勢將對行業帶來巨大改變。值得注意的是,在以個性化、數據化為特徵的消費升級牽引下,汽車行業正全面承接科技進步帶來的成果。在此過程中,消費者的新需求,消費科技的新應用,都是汽車行業亟須把握的新方向。

  “疫情前很少有人想到直播賣車會異軍突起。直播賣車模式增加了用戶購車觸點,成了很好的品牌曝光和客戶增長渠道。”騰訊汽車雲總經理李博説。

  促成網上車展、網上售車走熱的一個重要契機是用戶的年輕化。上汽乘用車公司副總經理俞經民表示,汽車用戶的年齡已越來越低,“想和年輕人玩到一起,不‘潮’是不行的。”

  根據汽車之家最新發布的報告,汽車消費新生代已經崛起,作為消費主力的35歲以下年輕用戶線索份額,已從2017年的63.1%上升至當前的66.9%。年輕群體對社交平臺和自媒體的偏好更明顯,年輕人正開始養成線上訂車的購車習慣。

  李博認為,汽車行業的社交化行銷時代已來臨。他表示,傳統的單向資訊傳遞已無法滿足互聯網高效普及下的消費者需求,消費者對于交互需求非常強烈,直播賣車的走俏,正是因為滿足了這種溝通需求。

  汽車行銷的智能化趨勢也日漸清晰。付炳鋒認為,汽車作為品牌消費的商品,目前依然沿用傳統銷售方式,難以適應互聯網普及應用下的消費流通方式。傳統4S店渠道帶有巨大的分散資産和人員成本,負擔很重。這一格局未來將出現改變,並進入智能資訊交互的行銷服務新模式。

  汽車之家聯席總裁邵海峰認為,汽車行業正在時代劇變中前行,産業互聯網是“抗周期、提效力”的一把鑰匙,其核心是構建智能數據係統。目前,汽車産業在供應層、制造層、服務層、用戶層等各層面的數據流、交易流、資訊流尚未相互貫通,這就需要大力發展産業互聯網,借助數字化和智能化,推動行業邁向全面互聯與自主智能的新階段。

  相關專家表示,從趨勢看,傳統的汽車制造、銷售、服務模式正經歷挑戰,汽車産業的數字化、智能化趨勢以及用戶年輕化、社交化、個性化特點正倒逼産業加快轉型。汽車産業應抓住未來5年的戰略機遇期,在變局中開新局,創造汽車産業發展新契機。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30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