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興安嶺林區的“山”變
2020-08-30 10:3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小興安嶺林區的“山”變

  這是8月12日拍攝的黑龍江省伊春市九峰山養心谷的景色。 新華社記者 楊喆 攝

  新華社哈爾濱8月30日電 題:小興安嶺林區的“山”變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管建濤、楊喆

  溪流中,人們乘皮筏漂流而下;“彩虹滑道”裏,遊客坐著橡膠圈從高處呼喊著滑下;“森林花海”中,遊客們組好隊形拍照……在黑龍江省伊春市九峰山養心谷,遊人如織。

  九峰山地處黑龍江省小興安嶺地區,佔地面積5280公頃,森林覆蓋率達96%以上。多年前,這裏是一個培育、營運苗木的林區經營所,在很多伊春人眼中與當地其他山峰沒有什麼不同。

(圖文互動)(3)小興安嶺林區的“山”變

  這是8月12日拍攝的黑龍江省伊春市九峰山養心谷的景色。  新華社記者 楊喆 攝

  “以前哪能想像還有今天這一景!”看著九峰山如今的火熱景象,今年52歲的九峰山養心谷工作人員李作華説。

  “冬天5點多就起床,騎一個小時自行車到林場,再步行一個小時上山,拿著油鋸伐木,一直到下午四五點鐘天黑了才下山。”李作華説,當時只知道上山砍樹換錢,沒想到守著大山、保護好樹木也能掙錢。

  從減伐到停伐,“林都”伊春開始探索新的發展路徑。九峰山旅遊業就是其中之一。

  九峰山養心谷總經理王長偉當年是林區職工,從1991年“下海”經商開始,一直從事木材加工生意。2012年,王長偉回到家鄉,開始經營九峰山這片山林,規劃發展旅遊業。

  “人們生活越來越富裕,對良好生態的追求越來越強烈,我們正是看到了這一點,才下定決心發展旅遊。”王長偉説。

  為了滿足人們對旅遊産品的多樣化需求,王長偉設計多種多樣的遊玩項目,從漂流、水上樂園到“森林花海”、滑雪,再到藥膳,滿足了不同年齡段、不同地域遊客的需求。

(圖文互動)(2)小興安嶺林區的“山”變

  遊客在黑龍江省伊春市九峰山養心谷乘坐皮劃艇漂流(8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喆 攝

  2019年,九峰山養心谷接待遊客21萬人次,營業收入1100萬元,利潤330萬元。今年4月5日至今,已接待遊客超過9萬人次。

  伊春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工作人員介紹,當地自端午節開始啟動旅遊業復工復産以來,按照先市內、後省內、再省外三個階段,分步推動旅遊市場開放,在一定時期內推行門票減免政策,旅遊市場逐漸火熱。

  伊春這座林城“因林而生”,有過“因林而興”的輝煌,經歷了“因林而衰”的困境,實現了“因林而轉”的生動實踐。當前,伊春正把旅遊業作為綠色轉型發展的主業,奏響“因林而起”的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圖文互動)(4)小興安嶺林區的“山”變

  這是8月12日在黑龍江省伊春市九峰山養心谷拍攝的彩虹滑道。  新華社記者 楊喆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小興安嶺林區的“山”變-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30496